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县扎实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更新:2019-09-05 17:01:5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宣汉县在新时代牢记新使命,厉兵秣马,内修外治,充分夯实卫计事业发展基础,扎实筑牢人民群众健康保护屏障,积极践行党中央“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号召。近年来,宣汉县卫计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卫计执法形象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许。

强化内部管理,夯实效率之基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宣汉县坚持贯彻以“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技能优秀”为卫计工作统领,以“公平、公正、公开”、“严格、严肃、高质”为执法工作要求,以“团结、实干、争先、创优”为行动指南,并制定了一整套科学、严谨、高效、规范的管理制度。

宣汉县先后完善和制定了《卫计监督执法岗位责任制》、《考勤制度》、《保密制度》、《信息工作制度》、《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制度》等,规范了财会纪律,节约了开支,明确了责任,增强了全体工作人员的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时间观念,为执法工作的有序运转奠定了基础。这些制度不仅有约束,更有激励,在调动积极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制度的执行,亦实现了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使各项工作得以有条不紊、高效率地规范运行。

聚焦重点难点,保障质量之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宣汉县从逐步探索到规范提升,打造了一支高质量卫计监督执法工作队伍。多年来,宣汉县卫计监督执法办案数量虽逐年递增,但案卷质量却固步自封。宣汉县从执法队员能力提升入手,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同时成立质量评估组,加大对执法程序的稽查和处罚案卷的评查;并把执法质量监督检查贯穿于案件调查、案件合议、整改落实等各个阶段,强力提升案卷质量。短板的补齐使工作成绩立竿见影,宣汉县报送的“某医院未对受检者邻近照射野敏感器官和组织进行屏蔽保护案”被评选为四川省典型案例。

近年来,宣汉县将脱贫攻坚、行权平台运行、双随机抽检、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医疗废物环保督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和打击非法行医等重点工作统一部署、协调推进。2019年1月至8月,宣汉县共办理卫计监督执法行政处罚案件131件,罚款69万元。无一件行政复议;开展专项帮扶慰问20余次,群众满意率直线上升;投入帮扶资金,切实提高帮扶困难群众生活水平和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启动公共场所、医疗废物处理、饮用水等专项检查行动50余次,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同时,全县通过“三专”明确办案责任,确保每个案件的办案质量。暨用“专门制度”明确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监督执法中队负责人、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责任,进一步规范卫生行政执法活动;用“专题会议”对执法案件进行法律评议,确保案件公平公正;用“专案专人”提升执法效率,严格遵守法律回避制度,确保案件经得起任何法律考验。至今,全县卫计监督执法未发生一起适用法律错误或办案不公引起的投诉、复议和信访事件。

破除弱点盲点,扩充覆盖领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面对宣汉县地域广、监管对象多,执法资源与需求不匹配等制约因素,宣汉县不断攻坚克难、借鉴先进,奋力突破制约瓶颈。先后部署安排专人分管、钻研计生业务,从“非法开展计生服务、越级开展助产技术,违规开展无创DNA采血”等方面入手,主动搜索计生案源,实现了计生“零案件”的突破。

针对边远乡镇存在的监管盲区,宣汉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建立完善卫生监督协管制度。目前,全县54个乡镇卫生院监督协管服务全部落实,监督执法和协管服务得到有效联动,强化了执法效果,彻底消除了监督盲区,实现了全县卫生计生监督“零盲区”。

宣汉县加大对监督协管员进行专业培训的力度,并对检查内容、检查文书、检查频次实行同质标准,确保监督覆盖不虚化、有实效;同时开展对诊所、村卫生室使用抗菌药物静脉输注的全覆盖检查,做好了群众身边的健康保护人。

关注民生热点,塑造宣汉形象

“卫计监督执法为人民。” 宣汉县始终坚持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为主线,切实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健康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工作态度。

想群众之所想,在群众最为关心的医疗安全和饮水安全上重拳出击,对全县139所中、小学校和16家托幼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建立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急群众之所急,全县全方位落实传染病防控制度、开展健康教育培训。近年来,共开展公共场所监督检查600余次,发放宣传单30000余份,城区、中心场镇等人口密集区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

盼群众之所盼,在执法过程中注重监督与服务并举,开设专线畅通监督举报途径,激发群众对执法监督的支持和参与热情。在近几年的政风行风测评中,宣汉县卫计监督执法在依法履职、作风建设、办事效率、清正廉洁等方面的综合测评一直出类拔萃、名列前茅,塑造了良好的宣汉形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宣汉县将一如既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抓好卫计监督执法工作,为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持续保驾护航。 

(本网通讯员  唐丰杨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