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雪糕掉车上擦地2分钟 彰显人性之美

更新:2019-09-05 10:05:20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吕也玫   编辑:吕也玫

报载,近日,市民李先生在公交车上拍下了暖心一幕,并给记者报料,表示必须好好夸奖这位文明小卫士。李先生表示,几天前,他在164路公交车上看到了令他动容的画面,一名背书包的学生不小心将雪糕掉在车上,他不仅马上捡起雪糕扔进垃圾桶,还拿出纸巾,擦了大概两分钟,把车厢擦得干干净净。(见9月4日《成都日报》)

雪糕掉车上擦地2分钟,是讲卫生、讲文明、讲礼貌的表现,是爱护环境、保护公物的表现,是为他人着想,不以小事而不为的表现,综合体现了一种人性道德之美。这种美归咎于学校教育好、家庭教育好。

由雪糕掉车上擦地2分钟让笔者想起了“农民工不擦嘴巴擦车厢”和“农民工脱下上衣擦车厢”的事,让我们无不感动。也许是擦一擦,是自发而无意的小举动,但感动的不仅是人,还有一座城市。因为这类简单而微小的举动,彰显了公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体现了城市文明的进步。

老实说,雪糕掉在公交车上,如果不是故意的,不擦干净,乘客也不会说三道四,司机也不会责怪。同理,农民工背着蛇皮袋上公交车,把车厢弄脏了一点,不擦干净,司机也不会责怪。但是,这名学生和农民工们本着人性良知、责任心和公德意识,做了随手能够做的事情,让我们刮目相看,看到了公民的善良与纯朴。特别是这种举动是一种自然的流露,而不是作秀,才显得弥足珍贵,让人看后,感到舒服和温暖,提升了城市文明的温度。

相反,时下,一些人的社会公德意识还比较欠缺,无论是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还是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都激起了我们对社会陋习的憎恶。而在公共场所,一些市民不恪守公序良俗这条做人的底线,在广场喷水池里裸游;在马路边小便;放纵孩子在地铁里大小便等,引发“破窗效应”效应,更令人纠结。

其实,维护社会大环境需要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而每个人提高自我素质并非要做得很伟大,常常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传递这份理念。关键是看有没有一份社会责任感,有没有一份善良。无论是什么身份、什么职业,只要有了这份责任感和善良,就可以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清洁、文明与美好。

这名学生无意中把车厢弄脏了,可能感到不安,擦地2分钟,不仅是出于对公共环境的敬畏,更多的可能是一种责任、一种善良、一种素质。我们在为这名学生的举动感动的同时,更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规范,或许这才是更重要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