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贩卖仇恨算什么“追求民主”

更新:2019-09-04 13:51:1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平   编辑:王平

香港街头的暴力事件和违法活动,正将戾气传染给少年儿童。在示威现场,一些激进示威者在子女身上悬挂政治标语。在教室和家中,一些成人向孩子灌输仇视警察的偏激言论。一些未成年人甚至卷入了暴力活动,香港警方近期拘捕的激进暴力示威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令人痛心。

孩子犹如白纸,最易被染色。香港部分年轻人易受激进思想蛊惑,跟香港教育潜藏的问题大有关联。而香港内外的反华势力一再兴风作浪,以散播仇恨鼓励对抗为能事,正在进一步伤害未成年人的心智。当媒体、政治人物和师长告诉孩子,打砸店铺、堵塞道路、袭警纵火是“追求自由民主”,如何期待孩子将来成长为反对暴力、平和理性的人?

香港媒体报道说,一些声称要为孩子争取所谓“理想未来”的激进分子,经常带少不更事的年幼子女参与非法集会游行,不但让他们目睹暴力、感受暴戾,甚至将天真烂漫的孩子“全副武装”,向他们灌输仇恨言论。一些孩子受“仇警”思想影响,在学校对警察子女做出歧视、霸凌举动。

跟感冒不同,仇恨所带来的伤害可能将伴随终身。香港灾后心理辅导协会发现,7月中至8月中,该会接获未成年者因近期社会事件而造成心理创伤的求助个案,较前一个月增加逾两成。教育及心理专家指出,社会的争端无论如何终将过去,但埋藏在儿童内心的恐惧、担心、仇恨等心理创伤或将困扰其一生。

反对派和激进示威者号称自己在追求“民主”,但民主的核心要义是少数服从多数,是大家遵守游戏规则,在法治框架内行事。而非你不同意我,我就要闹,就摔碗砸盆,就堵塞地铁瘫痪机场。如果“民主”的规则竟然变成你不同意我就要恨你、伤害你,那么这一机制就会变成乌合之众的集体情绪对抗,徒然制造内耗和痛苦。

不幸的是,在一些所谓的民主地区,反对派争权夺利的主要手段正是煽动仇恨,只因煽动仇恨远比建立正面论述方便得多,成本低廉而见效快捷。如台湾的民进党,几十年来一直以挑唆“本省人”斗“外省人”,煽动“台湾人”恨“大陆人”为核心选举策略,竟能屡试不爽,至今仍在岛内招摇撞骗。台湾社会由此分成壁垒分明的蓝绿两个阵营,几乎任何公众议题都不分黑白对错,只有你死我活。如此政治生态下,台湾许多家庭因为成员间政治主张不同,多有父子反目、夫妻失和、兄弟成仇的悲剧。

从台湾的前车之覆,从香港街头的暴力活动中,香港应该学到教训。制造仇恨的政治,绝不是真民主,只会将社会带向撕裂、空转的深渊。尤其是,若放任激进势力以仇恨思想荼毒下一代,伤害的不仅是香港的现在,更是香港的未来、香港的希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