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宣汉教育事业跨越发展纪实

更新:2019-09-04 12:02:3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810月,宣汉县以98的高分,高位通过国家教育督查组对宣汉县申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在全省申报的39个县(市、区)中位居第二。

2019年高考成绩突出,达州市被清华北大录取22人,其中宣汉占17人。科技创新成果明显,宣汉县在四川省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优秀基层组织奖,并获得达州市第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成绩斐然,社会瞩目,一路飙升,享誉全川。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宣汉,为什么会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

这是近年来宣汉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让宣汉教育成为最亮的名片,让每所学校成为最美的风景,让人民教师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为目标,强势打造“吸引师生的教育洼地和培养人才的教学高地”的结晶。

党政重视举全县之力办人民最满意的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要举全县之力,改善办学条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唐廷教掷地有声。

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教育工作,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专项改革方案》等文件,建立了联动协作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各项政策,确保义务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近四年,全县公共财政教育经费累计支出54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25.3%。将义务教育学校经费全额纳入县级财政实行单列,设立教育改革和发展专项经费,专门用于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科研成果奖励等方面。

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0.5亿元,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14万平方米、学校食堂7.1万平方米、学生宿舍6.2万平方米,改建和维修加固校舍23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运动场15万平方米,恢复和巩固教学点65个。其中,新设立学校10所,迁建学校4所,整体改扩建学校32所,对其余84所中小学和406个教学点进行了23万平方米的升级改造。通过这些有力举措,新增学位20000余个,有效化解了全县“大班额”。全县投入资金1.15亿元,基本配齐了理科教学及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图书、计算机等;建成了以“千兆光纤网络”为基础的设备先进、功能齐全、资源丰富、访问流畅、管理规范的宣汉教育城域网,全县中心校以上学校,全部实现办公、管理、教学信息化;投入资金5000万元,增配多媒体教学设备2410套,“班班通”工程全面实施,教学点卫星数字资源全面覆盖。

全面落实农村教师补助、乡镇工作补贴、教师基础性绩效农村补贴等政策,最边远学校教师每月补贴最高可达1280元。积极实施乡村教师安居工程,累计投资1.4亿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2350套。不折不扣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现“校校有食堂、村村有小伙房”,全面完成“明厨亮灶”工程,形成了有效的监管机制。县财政每年投入近400万元用于购买食堂编外工勤人员和小伙房钟点工的社会服务,提高保障水平。

合理布局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平等受到最优质的教育

“现在我们再也用不着托人找关系到宣中读初中了,城区几所初中师资力量都差不多,随便哪所学校读书,都能享受到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真的感谢县委、县政府对校点布局的调整!”开学在即,家住县城东部巴山红军公园附近的居民李先生感慨道。

为了有效化解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该县以投资6.5亿元的职教园区建成投用为契机,进行了力度空前、覆盖广泛的校点布局调整:将县职中老校区改建成独立建制的一所单设初中和一所单设小学,分别命名为“宣汉中学蒲江学校”“师源外国语小学”;在人口密集的公园城、龙城一号、聚城峰华小区附近新建了“东乡镇百节溪小学”;将宣汉中学初中部、宣汉二中初中部独立建制为单设初中,分别命名为“宣汉中学来鹿学校”“宣汉二中城关学校”;将南坝镇圣灯中学整体搬迁到原昆池职中,利用圣灯中学教育资源设立了南坝镇第三完全小学;将昆池职中初中部独立建制为单设初中,命名为“宣汉县陶成初级中学”;在学位紧张的土黄镇新建了土黄镇二完小;将庆云乡、马渡关镇、君塘镇的中小学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利用,集中优势特色,提升办学水平。

同时,强力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改革,全县小学和农村初中全部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区域划片招生,从2018年秋季起,在对教育资源进行调剂的基础上,城区初中招生任务由三所初中学校承担,各小学将六年级毕业生对等分成三组,随机抽签确定每组学生的就读学校,完全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彻底解决了“择校热”问题,赢得家长和社会一致好评。

铸造师魂“三名”工程打造贫困山区教育特色品牌

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敬业精神,关系着教育的成败。该县以“铸师魂、强本领、创一流”为目标,大力实施“三名”(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工程,改善教师待遇,广泛吸纳各方优秀人才,打造一支师德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扎实开展教师专业知识考试,连续四年全县中小学累计3000多名教师参加了考试。务实开展千名骨干教师大培训,累计培训骨干教师5000人。连续四年开展“宣汉县最美山村教师”评选奖励活动,先后评选“最美山村教师”200名,组织到北京培训学习、观摩名校,不断提高农村教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近四年,通过招聘、招考、引进等各种渠道增配教师1932名。创新开展“教育英才回宣汉”引才行动,成功回引103名宣汉籍优秀教师回乡任教。建立了省市县级名师工作室15个,已储备名师后备人才1157名,已有704名优秀教师评选为省市县教学名师,同时涌现出了牟必轩、赵文祥、刘廷富等一大批优秀教学名师;成立了“名校长工作室”,培育出如:李政军、李军等一支有思想、精管理、有魅力的“名校长”队伍。通过名教师、名校长的培育,着力打造出宣汉中学等一批特色彰显、管理精细、内涵深厚、质量一流的“名学校”。

宣汉中学抓好教师职业生涯成长规划,按照“普通教师—优秀教师—教学名师—专家型名师”将每一位教师培养成才。宣汉职中面对生源差、管理难度大等困难,发出“为职业教师尊严而战”的口号,在体验式、体悟式教育实践活动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高出口带动低入口赢得良好的社会口碑。黄金中学、圣灯中学等一批乡镇中学克服生源差、师资力量薄弱等具体困难,全力激发教师爱岗敬业、爱生奉献等自生动力。全国模范教师杨友周、全国师德先进教师卢典学、四川省师德楷模向俊峰等老师更是用毕生的心血浇灌每一个学生茁壮成长。

积极深化教育内涵,彰显办学特色。近四年连续在南坝、东乡、双河、君塘片区举行学校管理暨特色创建现场推进会,各学校坚持在继承传统中体现与时俱进,在环境打造中注入精神内涵,在师生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将巴人文化、红军文化和“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以艺体课程、社团活动、快乐大课间、综合实践活动等为载体,广泛培养学生的艺术特长、运动特长、技能特长等;探索艺术课程与特色发展相结合之路,打造全国巴文化高地;组织穿巴人服、唱巴山歌、跳巴人舞,传承发扬地方特色文化。加强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近三年,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有395件学生科创作品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学生科幻画作品《不倒翁西瓜房子》《可燃冰加油站》均荣获全国一等奖,《野生菌安全识别仪》《生态水果识别手套》等11件作品荣获全省一等奖。

精细管理筑牢教育教学质量高质量发展生命线

质量要提高,精细管理是关键。教育主管部门常年开展质量大抽测活动,对学校是否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教师教学“六认真”进行全面抽查;随机抽取年级、学科进行教育质量大检测,检测学生学业水平、评估综合素质。加强目标考核,强化质量杠杆作用,实施质量专项目标考核。

全面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制定德育常规十六条,实施一月一主题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防毒防艾大宣传、“十佳美德少年”大评选等活动。不断深化“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以“小手”牵“大手”,以学校促社会,以“好爸爸”“好妈妈”带动所有家长争当好公民。大力开展校际结对发展(帮扶)。连续五年深化开展示范学校结对帮扶薄弱学校工作,结成帮扶对子32对,加强育才教育集团捆绑式发展。切实加强“双实”教育,通过开展实验教学大检查、实验操作大竞赛、实验教学大考评、社会实践大体验等方式,不断促进实验教学和实践教育。

 2014年以来宣汉学子共计考入大学3.5万人,考入本科院校2.3万人,被清华、北大录取58人。特别是2019年高考成绩更创历史新高,全县普通高考7476人参考,本科裸分上线4414人,较去年增加543人,一本上线1306人,较去年增加了194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而今的宣汉,从大山深处的教学点到乡镇学校,校校四季常青、文墨飘香、一校一景、一校一画,校园文化各具特色,成为全县各地最亮丽的风景。

(本网通讯员  张平 叶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