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 >> 

工信部再提“禁燃” 试点成功是前提

更新:2019-09-04 08:49:14       来源: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近日,工信部官网公开的一则回复再次将“禁燃”两个字拉入人们的视线。

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936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中,工信部明确表示,正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对禁售传统燃油汽车等问题进行研究,并且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

■“禁燃”为时尚早

关于“禁燃”,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最早在2017年天津泰达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已经启动了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研究。当时,这一言论在业内引发轩然大波。

时隔两年,工信部对“禁燃”问题给出了明确的正面回应,并且是首次以书面形式进行了官方正式的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工信部在《答复》中表示,正会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结合技术发展进程及产业发展实际,对禁售传统燃油汽车等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全面科学对比分析传统燃油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成本、节能减排、市场需求等各方面的潜力和作用。

难道,传统燃油车真的要退出国内市场?对此,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主任程世东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答复》的重点不在于工信部正在研究相关问题,而在于之后的内容。“第一步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再去统筹研究制定退出的时间表。从这点来看,还早着呢。”

《答复》中提到的公交车、出租车等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其实已经在许多地方展开。太原市2016年实现了出租车全面电动化;深圳市也在2019年初完成了出租车和公交车的电动化;至于北京,今年7月刚刚出台政策,对于将出租车更换为纯电动车的,提供最高7.38万元的奖励;广州也提出到2022年底,全市巡游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新能源化。

至于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还没有开展。程世东表示,这类试点也要先设立,再经过一段时间评判是否可行,在城市公交和出租领域先行替代、燃油汽车禁行区这两类试点都成功以后,才会研究燃油车退出时间表,“从这个措辞来看,还早着呢。”

■新能源车能否挑大梁?

一旦禁售传统燃油车,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必须成为市场的主流。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截至2018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累计超过300万辆,占全球总量的50%以上,连续4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

尽管如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然无法一蹴而就。目前在中国乃至全球,除了挪威等个别国家外,电动汽车所占份额普遍较低,短期内很难成为市场主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也于今年7月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之前主要是靠补贴来推动的,现在就要看市场竞争力了。虽然早晚要走到这一步,不能老是依靠补贴,但我还是认为,没有补贴,电动汽车的市场竞争力还是不够。”程世东说。

再加上,当前全球汽车市场普遍低迷,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印度两大汽车市场均进入车市“寒冬”。印度车市面临20年来的最大危机,中国车市自去年7月起连续13个月出现产销同比下滑。

或许是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短期内无法扛起重任,工信部方面强调,在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我国也高度重视节能汽车的发展,坚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下一步将抓紧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积极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面“禁燃”在何时

事实上,最早“禁燃”的导火索是大众集团“排放门”。排放造假丑闻的接连曝光,使得柴油车一夕之间从政府立捧变为众人抨击的对象,并蔓延至汽油车。环保人士自不必说,各国议员也纷纷站队。2016~2018年的两年间,荷兰、挪威、德国、法国、英国、印度、爱尔兰、美国加州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出现了“禁燃”的声音,但一般只停留在官员口头表态或政府文件、议案等层面上,目前尚没有一个国家以正式法案的形式将“禁燃”时间表确定下来。

对于中国是否“禁燃”,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告诉记者:“还是有可能的。从企业角度来看,还是希望政府有一个明确的态度,这样能让发展电动汽车、燃料电池车的企业决心更坚定。当然,对于政府来说,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到底何时宣布‘禁燃’,需要很多考量。如果是海南省、雄安新区或者一些示范区要进行电动汽车的推广,那么可以牺牲掉一些个别企业的利益。但从全国范围来讲,要考虑的因素就会非常多。”他还补充道,“禁燃”是长期的事情,短期应有一些接替性、引导性的政策慢慢过渡。本报记者 张冬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