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宣汉县工业转型发展掠影

更新:2019-09-03 15:37:1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罗小平 特约记者 张平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宣汉县大力实施“兴工强县”战略,把产业转型作为“主引擎”,把工业园区作为“主战场”,大手笔谋划、大气魄推动、大力度保障,实现了工业经济总量扩张、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产业链延伸的预期目标。宣汉正向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基地”目标昂首迈进!

普光经济开发区柳池工业园。(王利 向海涛 摄)

2018年,实现工业增加值91.63亿元,是1999年的24.7倍,年均增长18.3%;工业增加值占全县GDP的比重由1999年的2.4%提升到30.5%。今年1至7月,县域70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01.9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

翻开宣汉发展的历史画卷,宣汉县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工业弱县”到“工业大县”“工业强县”的嬗变。

筑好金巢

八方金凤接踵来

为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宣汉,该县坚持把降低要素成本形成比较优势作为工业发展、招商引资的必要竞争力,致力打造投资“洼地”。该县多次与省、市供电公司谈判,成功争取柳池工业园0.44元/度的综合电价政策,促进了冶金建材产业快速发展。通过与中石化普光分公司多次沟通协调,成功争取到天然气用气指标不限量、用气价格按照“全国最低价”的比较优势,实现了工业用气成本优势最大化。

宣汉正源微玻纤产业园一角( 张平  摄)

为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2017年该县启动了工业用地供应改革,引导项目业主依据产业周期自主选择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租赁等用地方式,着力减轻项目前期投资成本。


同时,每年预算园区建设发展财政资金3亿元,强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截至目前,普光经开区累计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15.6亿元,建成园区道路11.05公里、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门气站、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和110KV变电站各1座,园区“七通一平”目标基本实现。普光经开区累计入驻项目75个,其中竣工投产56个、新开工19个。

筑牢支撑

新型工业拔地起

高含硫的天然气是宣汉最好的矿产资源,天然气产量大、价格低、品质好是其独特优势。基于这一县情,宣汉县立足既有的产业基础,把引进发展以天然气为燃料和锂钾资源综合开发作为县域工业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以微玻纤产业为龙头,以锂钾综合开发为补充,统筹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升级和优势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四个基地”:全国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微玻纤新材料基地、合金建材生产基地和川东北农产品加工基地。

宣汉500千伏变电站(何健 摄)


根据全市“6+2”产业集群培育工作部署,结合县情实际,该县确立了“4+1”产业集群培育任务,并将工作任务落实到普光经济开发区4个产业园:柳池工业园重点培育冶金建材产业集群和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微玻纤产业园重点培育微玻纤新材料产业集群;南坝工业园重点培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产业集群;锂钾产业园重点培育锂钾综合开发产业集群。

目前,已全面完成锂钾矿权设定、资源认定、规划编制等各项前期工作,加快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启动卤水提取和综合利用项目,力争早日签约落地一批项目,确保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实现“开门红”。大力支持正原微玻纤等生产企业技改扩能,积极推动普菲玻璃棉、岩泰岩棉等项目加快建设,推进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力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区产值突破20亿元大关。继续加大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加快二硫化碳项目建设,大力引进下游产业项目,促进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同步提升冶金建材、农产品精深加工两大传统产业,持续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宣汉普光经开区四川兴川变压器厂(王兴寨 摄)


汇聚人才

活力四射百花艳

企业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该县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挂牌成立了南玻院西南分院和宣汉微玻纤新材料研究院,打造具有国家级水平的微玻纤新材料及制品工程技术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产品技术服务与交易中心、创新孵化中心,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行业培训、技术服务、产品研发、检测认证、工程设计、创新孵化、项目管理及融资咨询等技术服务。

为适应产业园区快速发展形势,该县积极通过“千名硕博进达州”等渠道扩充工业战线人才队伍,先后引进硕博研究生8人充实到县经信局及4个园区建管单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