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企业家爱心接力 点燃希望与梦想

孤儿小鑫圩背起书包上学啦

更新:2019-09-03 13:01:5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丁山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从小以大山为伴的孤儿彭鑫圩,没有户籍不说,还因条件限制不能像城里的小朋友一样上学读书,这成了养父彭荣的一块“心病”。然而,在市、区总工会的牵线搭桥下,日前,爱心企业家肖开怀完成了爱的“接力”——小鑫圩不仅上了户,还在南城城区小学报名读书。

伤心身世 出生七天就被抱走

今年52岁的彭荣告诉记者,他家是达川区香隆乡云木寨村6组人,因家庭贫困,到现在都一直没有结婚。在朋友的介绍下,2013年4月12日,把出生刚7天的小鑫圩从医院抱回家领养。农村人把奶粉看得十分金贵,为了养好小鑫圩,一直让她吃到3岁。

小鑫圩很讨人喜爱,平时主要由母亲陪着她玩耍。他除在农忙时干农活外,农闲时跑到广州一些建筑工地搬砖打零工,养活婆孙和他3个人。小鑫圩的到来像小精灵一样给他家带来无限的生机和乐趣,虽然他没给小鑫圩大富大贵的生活,但他们一家3人在山村生活还十分惬意和宁静。

“幸福时光总是短暂的!”彭荣说,一晃就是6年多时间,到了小鑫圩上学的年纪,可家里入不敷出,连小鑫圩的户口都还没上,加上自己的老母亲已是80多岁的老人,带小鑫圩也力不从心。从内心来说,一方面他真的舍不得放弃小鑫圩,另一方面他又不得不谋划小鑫圩的未来,希望她有机会走出山区,有很好的生活环境和条件。于是,在今年7月初彭荣把自己的想法向驻村干部和盘而出。

爱心接力 小鑫圩报名读书了

小鑫圩的不幸遭遇引起了香隆乡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干部领导迅速向市总工会、达川区总工会作了汇报,在市、区总工会牵线搭桥下,达川区爱心企业家肖开怀和夫人于7月底第一次驱车来到香隆乡云木寨村彭荣家里,看见了乖巧、活泼、懂事的小鑫圩,并给小鑫圩带去了一些小礼物。

现场看见了彭荣大哥家徒四壁、生活困难和受山区地理环境的限制,再加上年迈体弱的奶奶无人照料时,肖开怀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小鑫圩带出山区,期望她能学到更多知识,回报社会。8月16日,在市、区总工会领导,乡、村干部的共同见证下,肖开怀与小鑫圩的养父彭荣大哥签订了收养协议。

幸运的小鑫圩当日下午与奶奶和养父彭荣挥泪告别,随后坐上了新爸爸肖开怀的小车,沿途上小鑫圩看见城区中宽阔的公路和川流不息的车流、人群,以及高楼大厦时感到欣喜不已,把小鑫圩安顿在达川区南城自己家里后,肖开怀又准备好各种资料,马不停蹄地到派出所给小鑫圩上了户,并到南城一所城区学校给小鑫圩报了名,现在已经上学,成了一年级的一名小学生。

热心公益 “肖蜜蜂”响遍达城

2007年9月,肖开怀的“达县蜜蜂运业有限公司”开业了,在企业成功的同时,2008年5月,他组建了达州市蜜蜂公益群,肖开怀成了达城的“公益先锋”,人们赠送肖开怀雅号为“肖蜜蜂”。从2008年开始,肖开怀每年都会资助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慰问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等公益事业活动。

2012年,肖开怀收养了第一个小妹妹毛娟。从小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劳累而死的毛娟在肖开怀的收养下,已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如今在绵阳一国企上班。像毛娟一样幸运的还有5名贫困大学生,受到肖开怀的资助后完成学业并找到工作。此外,今年7月,肖开怀得知达川区香隆乡一个13岁初一学生曾琳因父母离异生活困难时,他把曾琳又纳入为资助对象。 

“我不要你回报,等你将来有能力了,也帮别人一把就好。”这是肖开怀的一句口头禅,如今“肖蜜蜂”公益事业在达城家喻户晓,但肖开怀却对记者说,他不是发起爱心的第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他只是众多接力者中的一个,热心公益的接力人多了,像小鑫圩一样遇困的人,就会有更多希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