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高校海外揽才彰显国际视野

更新:2019-09-03 10:16:0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刚刚过去的2019年暑期并不平凡,天津医科大学、海南大学等一批高校利用暑假积极扩充高端人才储备,选聘多名诺贝尔奖得主等顶级专家学者担任名誉教授、荣誉顾问、兼职讲席教授,使得我国高校在延揽海外高端人才方面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曾几何时,国内高校间四处挖抢人才现象比比皆是,致使不少高校尤其是地处中西部的高校人才流失严重,一定程度上破坏了高校的生态和人才的合理流动,甚至造成了一些高校的“水土流失”和一批学者的功利化流动倾向。不少学者疾呼,在当今全球化、知识经济和颠覆性技术的多重冲击下,我国高校当勇于面向世界大舞台,朝“外”吸引国际高端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集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当下一些高校满怀雄心壮志,主动邀约并能聘请成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汇聚与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的实力和能力显著提升,多途径、多举措营造全球化教育合作与交流的良好生态和机制模式卓有成效。以往针对国外顶尖大腕专家,国内高校多是请来作一场报告、开一次讲座甚至仅仅是壮一下声威场面,而如今则更多朝向实质性国际交流与合作,诸如积极推动跨国、跨学科深度创新,搭建更多高端前沿学术交流平台,切实发挥以才引才作用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重点围绕人才培养而打造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课程等。

笔者认为,此举有极强的示范效用和信号作用,切实扭转了一段时期以来国内高校间“人才大战”的内耗局面,形成了敏锐把握当前有利的国际人才流动大势和态势。我国高校顺势而为、主动出击,汇聚了一大批海外高质量人才心甘情愿扎根中国谋发展,网罗了国际高层次人才集中式、团队式流入中国贡献力量。

一流人才的集聚是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当然,在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方面,我国高校还应在多方面上下探索、反思借鉴,以谋求更加科学规范、高效持久地吸纳国际高层次人才为我所用,为世界知识创新共享、人类文明和谐进步做出更卓越贡献。

国人向来有着较为浓重的诺奖情结,对诺奖得主自然奉为顶级大咖,我国高校倘若仅仅为了多增加一位分量很重的学者而装点门面,那倒还真不如将金钱和精力花在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上来。如若真心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而大有作为,势必多考虑一下选聘海外专家的实际影响和贡献到底在何处,究竟是引才荐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还是兼而有之,既要有形而上的愿景与共识,还要有形而下的落地和举措。

除了“学术、学问”的要求之外,更要考虑选聘海外高端人才带给大学“精神性”的价值意蕴。精神性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价值定位的根本,势必要广揽遍寻海外高端人才扎根中国大地贡献智慧力量。通常来讲,海外高端人才的学术前沿性、学识博大精深自不必说,这也是我国高校选聘人才的基础性考虑。但其实更为重要、更具深远意义的地方,又恰恰在于其能否带给我国大学一股“精神力量”。因为有精神,则自成气象、自成品格,由心而发的情感和意志,进而撬动知识和思想的开放,这也是决定我国高校能否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道路上释放出异彩光芒,形塑为特立独行的品格的关键所在。

我国不少高校在引进海外高端人才方面尚处在起步阶段,如何能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成熟运转,持续优化软环境、深度务实合作吸引全世界优秀知识文化资源,并提升综合治理效能让它落地生根发展,还需深入思量、扎实做好。

(作者张立迁 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3日第2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