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莫让“医生累瘫”总成新闻

更新:2019-09-03 09:48:1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袁文良   编辑:袁文良

一天做10台手术,医生从早到晚都需保持高度紧张状态,中午吃饭时间不过10分钟,困了累了时,只能趁着麻醉师打麻醉的间隙,靠墙小憩片刻。这几天,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骨关节科医生代宇在手术室靠墙而睡的照片忽然就火了。(北京青年报9月3日)

近年来,医生累瘫在手术台旁的新闻经常冲击着人们的眼球,时不时还会曝出医生过劳死的事件,令人惋惜。而这种问题出现的原因,大多是因为有些医院的特色科室名气很大,有些医生技术精湛,患者多是慕名而来。不过,这对一些医生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高强度的工作,会使医生透支体力,影响到身体健康,而这会不会导致手术质量下降恐怕也很难说。

所以,为防止因连续做手术或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医生“累瘫”在手术台旁,全社会和广大患者都应该对医生给予充分的关爱理解,尤其是作为医疗机构,要从保证医生高质量休息、高效率工作的角度出发,合理安排轮休,科学调配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医生的“疲劳驾驶”,不要让“医生累瘫”总成为夺人眼球的新闻。

一是要认识到休息权是法律赋予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要针对医生职业的特殊性,合理安排医生尤其是技术高超的医生轮流休息,减少其“白加黑”“五加二”超负荷运转的疲劳上岗;二是要依托高等医学院校加快人才培养,使某些专业性的技术骨干有足够的“备胎”,以防止某项技术过度依赖某位医生而形成事实上的“技术垄断”;三是要合理调整工作安排,不能过于对于手术任务繁重的医生,不妨在门诊和住院患者管理等方面为其减轻工作量,进而达到工作总量相对均衡;四是要落实好带薪年假制度,对于那些长期习惯于默默奉献的忘我劳动者,既要在激励机制上善待他们,也要鼓励他们主动休完年假,在必要时可对他们建立健康预警机制,甚至强制安排休假。

除此之外,卫生健康、劳动监察等政府有关的职能部门也要主动作为,加强对医疗机构用人情况的检查,对有关违反劳动制度的单位及其负责人予以问责,用相应的规章对医护人员的健康予以呵护,从而减少“医生累瘫”的新闻事件发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