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开学啦!“小候鸟”飞回来了!

把对父母的思念转化成学习动力迎接新学期

更新:2019-09-02 11:57:4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航    编辑:庞岚月

开学前夕,就算再依依不舍,前往外地和父母团聚的“小候鸟”们也不得不返程,迎接新的学期。昨日,记者从达州机场以及火车站了解到,从8月20日开始,返回达州的客流量中,学生的占比明显增加,开学前几天出现“井喷”,至9月1日,今年的暑运才结束。

“小候鸟”哭着惜别父母 

“前方即将到达达州车站,请下车的旅客做好准备。”8月20日凌晨3点,从温州至成都东的K1257次列车徐徐停靠达州火车站,在上铺睡得正香的徐锦程被奶奶叫醒后,迷迷糊糊地下到过道,提着自己的行李箱,等候下车。而在他前后,还有不少同龄的孩子,他们都是在开学前,从外地回来的“小候鸟”。

在列车上,记者发现等候下车的旅客中,有近10名孩子。在和徐锦程的奶奶攀谈中记者得知,徐锦程的父母十多年前就去了温州打工,徐锦程和他妹妹平时就由在达州的爷爷奶奶抚养,只有寒暑假才能过去和父母团聚。

“7月初我就带着他们兄妹去了温州,这两个月在那边耍疯了,要开学了还舍不得回来。”徐锦程奶奶说,虽然平时很少在一起生活,但兄妹俩都很喜欢和父母在一起,这段时间由父母带着玩得很开心,到了该回达州的时候还哭着不想走。

听到奶奶说他的糗事,徐锦程赶紧拉住奶奶的手不让她说下去。他告诉记者,他今年8岁,妹妹6岁,每次放假,他们都会去父母工作的地方,有父母的陪伴,他感觉棒极了。他妹妹也急着插话:“因为爸爸妈妈会带我们去动物园看动物,去游乐场玩,所以不想回达州。”徐锦程摸摸妹妹的头接着说,虽然舍不得和父母分开,但上学也不能耽误,而且在学校还有很多好朋友等着他,所以只能期待下次放假再去父母那边了。

暑运期间学生出行居多

记者询问发现,等候下车的十多名小旅客们都是从外地赶回达州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其中少部分是外出旅游回来,大部分都是“小候鸟”。

“暑运期间,主要是学生出行多。”达州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暑假都会迎来暑运,这其中很多是学生出行,有去旅游的,有去父母工作地的,一般来讲,7月初和8月底就是暑运高峰期。截至8月28日,达州车务段暑运已发送旅客187万人,预计暑运结束发送200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4.4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

回达航班“小候鸟”居多

“大家请注意脚下,跟着我走,不要掉队哦。”一架航班降落后,机场工作人员和飞机上的乘务员办理好交接手续后,就带着4名没有家长陪伴的小朋友下了飞机来到出口,将他们交给在此等候的家长接走。其中一名小朋友的家长因路上耽搁还未赶到,工作人员便将孩子带到休息室,陪着她一起等待,直至将其交给家长。这一幕,在广州、深圳飞到达州的航班上尤其常见。

“从8月20日开始,回达州的小朋友明显增加。”达州机场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很多家长会选择乘坐飞机出行,所以从7月1日开始,机场也会正式进入暑运。因为很多家长没时间,所以选择了无陪儿童服务,这一服务自2006年达州河市机场通航开始,至今已经有13年时间。和往年一样,今年的暑运高峰期主要也是集中在7月初和8月底。7月1-8日8天里,就有331名无陪儿童从达州飞走,而8月18-27日,有557名无陪儿童飞回达州,24日人数最多,有71名。

开学了,虽然离开了父母回到校园,但是“小候鸟”们将会把对他们的思念转化成学习的动力,更加努力学习,更好回报父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