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为老人家点赞!75岁大爷自编自唱顺口溜点赞达州

更新:2019-09-02 10:36: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社区记者 赵明阳    编辑:庞岚月

在达城老城区,经常能见到一位身挎小包,头戴遮阳帽,手拿两块竹板的大爷,他自编自唱顺口溜,夸赞达州传递正能量,每天吸引不少市民围观。他,就是家住南城的75岁大爷刘以弟。

近日上午9时,社区记者途经达城中心广场,老远就听见了激情响亮的快板唱腔,走近一看,只见面容清癯、精神矍铄的刘以弟左手拿扇,右手拿着两块竹板,边打边唱:“莲花乐打起来,不说东家长,不议李家短,只赞达州的建设,拆旧房建广场,市民健身保健康,挖隧洞建高桥,东西南北快速通……”

“老人家背功好,精气神也不错。”一位中年男子竖起大拇指说,他常在公共场所看到刘以弟自编自唱顺口溜赞美家乡,传递正能量,“为老人家点赞”。

“这是我的爱好,天天唱背熟了,白天唱晚上唱,一直唱到大天亮。”刘以弟笑着唱道:“一劝君莫赌博,嗜赌没有好结果,争强好胜赌为害,反目成仇动干戈。”不一会,他又对着一位太婆唱出:“老大姐身体健,不走公路走路边,十字路口左右看,遵守交规最保险。”刘以弟还没唱完,太婆大笑起来:“你还编得快哟,给我也编了首歌唱起来喽。”当得知一位六旬大爷一日三餐喜酒时又唱道:“劝君清早莫喝酒,身体健康自己有,中午戒多应喝少,精强力壮就是好,晚上喝对不喝倒,免得老伴到处找。”不少市民对刘以弟夸赞声不断:“现编现唱,老人家您水平真高。”小憩一会后,刘以弟打起快板先后又唱了自编的《家乡美》《十劝家庭和》《勤劳致富好》《孝心媳妇》等。

社区记者采访得知,刘以弟原家住渡市镇乡下,曾担任过生产队和大队干部。11年前,老伴离世后,刘以弟被儿女接到达城居住,喜爱看书读报和徒步健身。刘以弟说,原在乡下当干部是为村民服务,现在进城养老想发挥余热,他开始自编顺口溜宣传正能量。

每天清晨6点,刘以弟出门到老城区中心广场、西外人民广场或大寨子公园等打竹板。“素材来源于我每天的所见所闻。”刘以弟说,他的眼睛犹如摄像机,将达州突飞猛进的变化全部记录下来,再编成顺口溜唱出来是自己最开心的事。

上月初在中心广场,一位李大妈因家事想不开,打算离家出走,刘以弟立即打起竹板劝她:“千万莫生气,气出病来没人替。千保健万保健,平衡心态是关键。”经他一个多小时的开导,李大妈放弃了离家出走的想法。

“人生一世应‘四乐’,一是助人为乐,二是自得其乐,三是知足常乐,四是永保快乐。”刘以弟笑着总结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