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漆园村来了一个钢铁驻村工作队

更新:2019-09-02 10:20:0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山间修起了小别墅,水泥路连接千家万户,300亩脆李长势良好,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目标……走进宣汉县华景镇漆园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映入眼帘。

这是宣汉县卫生与健康局下派的扶贫帮扶工作队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真帮实扶、倾情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结晶。

摸家底 定铁规

“不脱贫不罢休、不摘帽不收队”,2018年7月,宣汉县卫生与健康局下派到华景镇漆园村第一书记伍江带领刘涛、王彬2名队员来到该村,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他们许下了钢铁誓言。

聘请技术专家为群众讲解果树栽培技术

该村位于华景镇的东部,距离场镇中心约10公里,是由原来的将军村和漆园村两个村合并的一个较偏僻的山区村,幅员面积大,住户稀散,产业基础薄弱,交通设施落后。全村下辖9个农业合作社,442户,163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357人。

初来乍到,人地两生。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伍江冒着酷暑,带领队员们走社串户,摸清家底,了解群众的夙愿。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强基础、重产业、惠民生”的工作思路。

为了把扶贫工作干到实处,作为第一书记的伍江制定了五条铁规:铁的纪律—扶贫不分“白+黑”、“5+2”的时间约束,铁的目标—不脱贫不罢休、不摘帽不收队,铁的担当—主动承担、荣辱与共,铁的执行—说到做到、雷厉风行,铁的满意——工作得到群众认可。一年下来,“钢铁驻村工作队”的大名在群众中传开了。

强基础 重产业

“过去我们从将军岭(原将军村)到漆园村要绕道河脚多走三、四个小时,现在路联通了,只需要不到3公里路10来分钟就到了,真是便捷了!”家住9社44岁的村民张映仁指着通到家门口的水泥路高兴地对笔者说。

山区群众住上了小洋楼

工作队入住前,将军岭到漆园村路程不到3公里,两地村民买卖东西和运输物资要从山脚绕道多走10几公里,早日联通这条路成了老百姓心头的最大愿望。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方争取资金,将路联通了,受到群众的啧啧称赞。几年来,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帮扶,共硬化村社道路11.43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新建水渠1公里,彻底解决了5、6社300多亩农田的灌溉难题;新建人畜安全饮水8处(其中9社人畜饮水工程已开工建设)、铺设饮水管网30公里,解决了全村90%以上老百姓安全饮水和村级阵地用水问题。整治4组篓子湾、7组黄家湾山坪塘各1口,解决群众灌溉和牲畜饮水问题。争取发动卫健局干部职工与112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筹措资金15万元为18户无电视家庭的贫困户购买了电视,为45户无电视信号的贫困户安装了“户户通”。同时,认真落实危房改造、广厦工程等政策,目前已进行危房改造20户、实施广厦行动120余户、易地搬迁61户,加大聚居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容村貌建设,实施了农网改造工程,极大满足了群众用电需求。

脱贫致富,产业先行。经过反复调研考察,结合本村实际,在巩固原有青脆李、红心蜜柚、核桃产业基础上,发展种植大户种植脆红李80余亩,并规划1、2、4、5社连片发展三红蜜柚500亩。培育红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出栏肥猪300头、养猪场1个,周财中种养大户年出栏商品牛30头、养牛场1个。整合产业扶持周转金、县卫健局助农增收资金及其它资源,滚动发展鸡鸭养殖5000只,年户平增收3000元;发展猪、牛、羊等畜禽养殖1000余头,户平增收4000元。注册成立了宣汉县中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各种产业、种养大户和山坪塘承包,积极发展林下鸡鸭养殖,组件返乡农民务工队,开展建筑、种养等业务,进一步拓展村集体经济收入。

重帮扶 暖民心

“没想到伍书记他们工作队把我哥哥的葬礼办得这么热闹,太感谢他们了,他们真的很辛苦!”谈起驻村工作队,华景镇漆园村村民邓启国眼角泛红,话语里全是感激。原来,邓启国的哥哥邓启锋是当地有名的困难户,其子邓之万智力残疾,在易地扶贫搬迁搬新居时,突发脑溢血,倒在了搬新居的途中,其子邓之万无赡养能力,驻村工作队连夜赶到华景街道帮忙置办善后所需的物资,并将其送老归山。

脱贫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奔赴到哪里。去年7月11日,该村贫困老党员潘广才因患急性肠炎入住宣汉县人民医院,村党支部立即派人前往医院看望,并送去贫困党员救助金700元,令潘广才感动不已。去年10月,当了解到该村9组分散供养五保户蒋永会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供其孙女蒋月银、孙子蒋川东上学时,他们迅速给蒋月银、蒋川东办理了低保手续,还通过社会关系,为其联系了该村在外务工的成功女士洪泽英,定期为两姊妹资助学杂费和生活补贴助其完成学业;同时,还利用广厦行动政策,扶持蒋永会一家修建了安全住房,现已入住。

工作队还结合全县开展的“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主动与镇民政办协调,解决了17户低保和1户高龄补贴等问题,针对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关满纪、饶庆友、赵大林、李绍万无住房等现实问题,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动工修建保障性住房,从村民的实际困难入手,公平解决非贫困户和贫困户所面临的问题,化解非贫困户和贫困户之间的矛盾,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驻村工作队为村民所办的实事可谓是多不胜数,每日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走村串户,坚持田间地头问农情、农家炕头听民声,漆园村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足迹。

(本网通讯员  张平 李文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