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坚持做“良心秤”30年!渠县周建华荣登8月“四川好人榜”

更新:2019-09-02 10:01: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本报记者 蔡尧    编辑:庞岚月

8月30日,8月“四川好人榜”在四川阆中揭晓,渠县三汇镇的周建华以平凡大爱感动川人,光荣上榜。阆中市还向他发放了阆中古城终身免费旅游卡片。

周建华出生于1971年9月,他不仅是周氏家族木秤制作技艺第七代传承人,坚持做秤30年,还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

制秤传人爱民俗

周建华祖籍广安市武胜县,祖辈以制秤为生,在武胜县一带相当有名。在渠县三汇镇,周建华在一间不足8平方米的秤铺里坚守了30年。随着电子秤的普及,传统木秤受到极大冲击,周建华的生意日益衰落。期间,曾有人出高价找他作假秤,但被他一口拒绝,始终坚持做“良心秤”。妻子曾劝他改行,但作为周氏家族木秤制作技艺第七代传承人,他不想让家传的制秤手艺就此丢失。

周建华还对三汇民间文化如痴如醉,常辗转于三汇地区的大街小巷,打听历史故事、民间传说,著有民俗专著《三汇古镇》《三汇民俗文化》《渠江船工号子》。其中,《三汇民俗文化》在2019年1月被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2018年度四川省原创优秀文艺作品”殊荣。

万里奔走只为情

2014年起,在渠县统战部的领导下,在四川抗战老兵救助会的指导下,周建华倾情关注抗战老兵,并取得重要成果。周建华参与走访老兵75人,其中认定为抗战老兵的69人,取录手印69份,辑录口述史69份。

同时,周建华撰写了21篇抗战老兵口述史,其中抗战老兵段知财(驻印远征军)口述史《小日本的子弹在我身体里呆了70年》,刊于2015年5月22日的《达州日报》,原稿藏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同年6月11日,新华网、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凤凰卫视、腾讯头条等多家媒体同时原文刊载。

此外,他还为22位渠县籍抗战老兵申请了困难资助,每人每月500元。

袖珍彩亭创新路

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周建华还曾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苑利先生门下函授进修。

2017年5月,周建华和王凤安老师携三汇袖珍彩亭,在达州参加了“第六届全国新农村文艺汇演暨非遗精品展览会”。三汇袖珍彩亭刚一亮相便大放异彩。彩亭高80厘米,共3层,在0.3米×0.3米×0.8米的三维空间里,塑造了多个生动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令观众叹为观止。

2017年9月以来,周建华多次为渠县中学、渠县职业中专学校、渠江一小、通川区一小等校学生讲解非遗文化“三汇彩亭会”,受阅学生数万人。

鉴于他的出色表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苑利先生,为他亲笔题写了“坚守”二字予以勉励。

传统文化进夜校

2018年4月17日,《中国网》报道渠县汇北乡乐江村农民夜校邀请周建华给村民讲解传统文化的消息,这是他给附近乡镇村民讲解民俗文化的第29个专场。

以前农村家庭遇红白喜事,有钱没钱的村民都爱大操大办,不仅“办事”的家庭疲惫不堪,送礼的村民也苦不堪言。

周建华在农民夜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农村移风易俗等内容紧密结合。他讲过课的地区,婚丧嫁娶比阔气、比排场、比宾客、比档次的人少了,红白事反对进行封建迷信活动的人多了,尊老爱幼蔚然成风,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刹住了铺张浪费之风,减轻了村民的负担,形成了良好风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