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经史子集”泱泱中华的文明基因——探访达州市图书馆

更新:2019-08-30 17:43:1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编辑:庞岚月

古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蕴含了先人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理念,沉淀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基因。其中,善本是指校勘严密、刻印精美、流传较少的古籍,具有较强的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

坐落于西外的达州市图书馆,馆藏有3183部24575册古籍,其中善本936册,按内容分为经、史、子、集四大部类。古代人们如何查字典?古代如何记录音律?古代孩童们又有哪些启蒙故事?近日,记者走进达州市图书馆古籍特藏区,从特色馆藏中找寻答案。

经:《说文解字》

——最早的字典

经者,常也。古籍中的经,记载的是教化人、恒常不变的道理。它包括儒家十三经及相关著作,分为易类、诗类、春秋类、小学类等10个大类。其中被称为“小学”的就是“字学”,读书必先识字,掌握了字形、字义,才能学会使用,因此字典的出现尤为重要。

《华阳国志》民国影印本

在市图书馆一楼展示区,存放有中国第一部系统地分析汉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书——《说文解字》。该书由东汉许慎历时22年编纂完成。原文以小篆书写,逐字解释字体来源与原意,共十五卷,独创部首分类法,分540个部首,收字头9353个,重文(古文,异体等)1163个。

“许慎开按部首检字先河,后世的字典辞书多沿用此法,如馆内存有的《康熙大字典》《字汇》等古籍字典便是如此。”据古籍特藏部工作人员何媛媛介绍,《说文解字》在中国语言学史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此历代校本众多,馆内存有的《说文解字》是清同治十年汲古阁的刻本,其内容为北宋本校刊版,版式为七行15字上下单边左右双边。

除此之外,该书还系统地阐述了汉字的造字规律——六书,即指事、象形、形声、会意、转注、假借,为汉字建立了理论体系。

史:《华阳国志》

——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地方志

史,是记述历史史实、地理疆域、官职等的书。地方志则是指全面系统地记述一个行政区域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文献资料。在市图书馆就馆藏有一套被称为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地方志——《华阳国志》。此套馆藏为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成都志古堂据题襟馆本版。

《说文解字》北宋刊本

该书为东汉常璩所著,它记载了整个西南的状况,包括现在的重庆、四川、贵州甚至陕西等地。其中还介绍了很多史籍上难以查证的人物和资料,以及许多有趣的故事。比如“石牛粪金”“五丁开山”“张仪筑城”“李冰治水”等。

《华阳国志·巴志》记载:“长老言,宕渠盖为故賨国,今有賨城、卢城。”2017年渠县城坝遗址出土了带有“宕渠”二字的文字瓦当,与《华阳国志》等地方志记载历史相符合,明确表明城坝遗址即是“宕渠”城所在地,足见史书重要性。

此外,市图书馆还藏有清朝道光年间茂州志、德阳县新志、安岳县志、石砫厅新志、蓬溪县志、太平县志、遵义府志四十八卷等四川地方志115条978册。

子:《五知斋琴谱》

——广陵派代表琴谱

子,指战国以来诸子百家的著作及工、农、医等各种科学技术著作,曲谱便是其一。古琴音乐历史悠久,流传千载,一直被学界认为是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它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众多古琴流派中,广陵派最为大众所熟知。

市图书馆收藏的古籍《五知斋琴谱》就是广陵派代表琴谱之一。广陵琴派创始者为江苏扬州琴家徐常遇,因扬州古称广陵而得名。其子徐祺继承家学、琴艺高超,游历了大江南北,加工整理了虞山派、金陵派等传曲,才编成《五知斋琴谱》。后经其子徐俊、琴家周鲁封共同修订后刊行。

《五知斋琴谱》(局部)

《五知斋琴谱》共为八卷:卷一为琴论部分,载有凡例、上古琴论、五音统论、指法纪略、上琴弦要法、调弦法、名录、手势、琴名,琴之象形、琴声论,琴斋八则和指法等;卷二至卷八,则以宫商角徵羽分卷记载了33首琴曲。

古人没有五线谱,是采用文字谱的方式详细叙述音高、节奏、指法动作、弦序和徽位这些演奏法。《五知斋琴谱》不仅指法细致详尽,旁注中有作者加工之处及评语,从中可体会出徐氏父子的演奏情真意切,这一做法对清代琴坛有相当大的影响。如文中载:抚琴,先须识题目之来意,一曲有一曲之宫商节奏,初奏未即入调,或数句后,或一段半段,方有入调之韵……

据悉,该书最早的刻本是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精刊本,在其后年间屡有翻刻,而市图书馆所藏有版本为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怀德堂刻本。版式为八行十八字,上下单边,左右双边,版心单鱼尾。

集:《黄眉故事》

——古代儿童启蒙读物

古籍中“集”的内容,大部分是文学作品,诗歌、散文、书信、游记等等,内容兼具趣味性和丰富性。馆藏古籍善本中,由明代通俗小说家邓志谟编纂的儿童启蒙读物《黄眉故事》,就是兼具增广见闻、趣味性和实用性作用的代表之一。

《黄眉故事》(局部)

该书为短篇集汇编,内容既囊括天文、地理、人事各方面知识,如卷一“乾象部·天类”辑录的首个故事《雨金雨粟》写道:(史记)夏禹之时,天雨金三日百姓殷富。上古仓颉制字天雨粟。熊襄至孝,母死家贫不能办葬事,天雨其钱遂得襄事;也涉及官品、女子等生活类故事,如卷四“异教部·女仙类”,收录了《毛女》《麻姑》《萼绿华》《许飞琼》四则志异故事;此外,书中还选录了大量公务往来与人际交往所用的应用文体,以便为读者提供写作的模板。如在“人事部下”收录范文类别就有称谓类的荐友人馆、通讯友人,言语类的奉人书帙,惭愧类的慰友遭谤等,所录应用范文有故事相对应。

据悉,此书成书时,正是商品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生活日渐丰富的时期,受民众交往需求增加等因素的激发,比起专供皇帝御览或供文士堆砌辞藻的传统类书,“四民便用”的日用类书出版呈现极度繁荣景象。邓氏的这本《黄眉故事》除了选材上迎合基层受众的阅读习尚,在版式设计上也采用了适合初学者或文化层次不高的人易于接受的“标题隶事”编排法,便于检索。还采用随文夹注方式,即在故事标题之下的正文中,于当句、当词之下,以双行小字注形式对字、词、事、名物加以注解。馆藏这套《黄眉故事》为清乾隆七年(1742年)重镌天德堂藏版,十行19字,四周单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