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疯狂的赛鸽

更新:2019-08-30 17:38:5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编辑:庞岚月

飞鸽传情,信鸽调兵……在通信条件落后的古代,信鸽一直承担着飞越千山万水传递讯息的重任。如今,养信鸽除了被大众看作是“养鸟逗趣”的爱好外,更是成为体育竞赛项目。

在今年春季由达州众友信鸽俱乐部举办的甘肃静宁500公里信鸽竞赛上,鸽友胡明平的爱鸽作为当天唯一归巢的赛鸽,成为此次比赛的“伯马冠军”(信鸽比赛中,在比赛规定的时间内仅一羽鸽子入围),独得16万奖金,羡煞一众鸽友。

优秀血统赛鸽的价格被炒到上百万、为追逐高额赛事奖金而在背后搞“假动作”……在人们为冠军赛鸽爆发出祝福掌声的背后,大部分的鸽友们却经历着持续投入大量金钱和精力却毫无所获,甚至参赛的大半赛鸽折损在路上的辛酸。

近日,记者走近我市赛鸽爱好者,探访赛鸽比赛的幕后种种。

疯狂的鸽价:

一只鸽子价值95万元

与人类“先天不足、后天培育”的观念不同,鸽界将“寒门难出贵子”的理念贯彻到了极致。在极重门第的鸽界,血统被鸽友们看作是选鸽、育鸽的第一要素。“一羽好鸽,它的血统中遗传着上代甚至数代的能力,包括飞行能力、毅力和智力等。没有家族支撑,非血统鸽做种要培养起来难度很大,成绩也不稳定。”市信鸽协会副主席黄建军介绍,“选鸽,除了看自身成绩,还得看上三辈以及平辈的成绩。”这一原因也成了各大比赛中冠军赛鸽受追捧的原因。

“起拍价2000元,请各位出价。”

“6000元!”

“8000元!”

“10000元!”……达州的信鸽协会位于通川区黄泥 街,每逢周日,鸽友们都会聚集于此,或讨论鸽事、或交流经验。而最令人激动的就是每次大赛后,对高位赛鸽以及冠军赛鸽的拍卖。随着拍卖槌落定,经过半小时的激烈竞争,一位鸽友便喜滋滋地打量起自己刚买来的“宝贝”——这只冠军赛鸽在不久前的竞赛中获得过数万元奖金。

“本地冠军赛鸽身价一般都上万,高名次赛鸽身价也得数千元。”在市信鸽协会办公室工作了几十年的熊涛,对各种天价鸽子早已见怪不怪了,“今年圈内还有位鸽友带回一只身价95万元的赛鸽,专门去打公棚赛(国家和省级信鸽协会建立的赛鸽棚)。”

据了解,我国赛鸽培育的历史久远,有八大品系与十大品种。而现代赛鸽运动起源比利时,所以在品种选择上,也有不少鸽友选择外国鸽。为了找到好的鸽苗,鸽友们不仅前往成都、重庆等各地的赛鸽中心“寻宝”,甚至还走出国门。黄建军介绍,目前达州主流赛鸽为詹森、速霸龙、林波尔、克拉克等品种。

残酷的竞争:

归巢率不足20%

现代赛鸽运动从大类上可分为竞翔赛和品评赛。参加品评赛的鸽子,首先需要有较好的比赛成绩。一般而言,只有获得前几名的鸽子才能够有资格参加。裁判依据手感、骨骼、肌肉、羽翼等逐一评分,选出整体素质最为出色的鸽子。

占绝对主流和大众熟知的竞翔赛,则是在速度上见真章。比赛利用鸽子的归巢习性,先将鸽子送往组织处“集鸽”,再由组织者统一运往外地的起点处,待比赛日同时放飞。同一地方同时放飞,大区域上是平衡了,但每个鸽棚远近不一,如何消除这种多几公里少几公里的影响?如何判定冠军的诞生?这就涉及到信鸽大赛独特的比赛规则——分速。

分速,即比赛时间内平均每一分钟赛鸽的飞行速度。比赛之前,运用GPS测量出放飞地和鸽棚的坐标,通过经纬度,算出准确空距。再把鸽子所飞的空距,除以飞行时间,就等于鸽子的飞行分速。每只赛鸽携带有独一无二的足环,当赛鸽回到鸽棚,主人利用电子扫描仪、鸽钟等计时设备将数据上传至组织者,分速最高的为冠军。

竞翔赛分类按组织者分,有各地信鸽协会、各俱乐部和公棚举办的;每次比赛还可细分为短距离、1000公里的长距离;按鸽子分,则有幼鸽赛、成鸽赛等。目前我市的信鸽比赛主要分春秋两季,今年春季完赛后不久,组织者随即就开售明年的足环。足环依据价格则分为大众环、精英环、特比环等,足环越贵,获得成绩的赛鸽回报也就越高。

“目前我市各区县信鸽协会成员有1400余人,一年举办赛事也在10场以上。但达州的地域却是限制我市赛鸽在省赛、全国赛上出成绩的原因。比之平原地区,飞越秦岭是个极为艰巨的挑战。”熊涛说,“短距离赛我市鸽子也能飞出分速1200、1300的好成绩,但长距离赛归巢率却不超过20%,最惨烈的一次,近千只赛鸽只归来20多只。”

投机的鸽友:

伪造比赛成绩

早起打扫鸽棚、喂食喂水、检查各只鸽子健康状态……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每个鸽友的家中。“这些都是基础工作,除了鸽棚位置、鸽棚设计需要花费精力与财力外,防治疫病最让人头疼。”养鸽40余年的廖先生说,“一只鸽子生了病,万一没发现不及时隔离,一群都得完蛋。”

一旦选定参赛鸽,就得组织训放,即训练鸽子独立快速归巢的本领。训放可分为家训、私训、集训三种。“我对鸽子的家训是每日放飞2小时,以敲碗为号归棚,这样可以锻炼耐力。”廖先生说,私训是将鸽子带离距鸽棚之外100公里的地方,训练快速归巢、方向感等能力;集训则是鸽协等组织的集体训放,将鸽子带离120公里、270公里、500公里等。

“训放过程中,常有鸽子因为天气、地形等外力或体力、方向感、智慧等自身原因就此丢失。”熊涛说。

为追逐不菲的赛事奖金,鸽友中也出现一些投机分子。一位资深鸽友介绍,“将鸽子在放飞地抓住,用现代交通工具运送回鸽棚所在地,等到时间差不多再放出来,假装‘归巢’是最常见的。还有的放‘幽灵鸽’,即鸽子有成绩录入,但一旦组织者检验查棚时,鸽子根本就不存在。”

不过随着时代发展,检验设备的更新换代,赛鸽也从持鸽报到、鸽钟报到发展到了电子扫描报到,加上赛后查验工作,赛鸽比赛愈加变得公平和透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