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第二届中国CT好技师冠军邱巧:从医让我看到生命的美好

更新:2019-08-30 15:08:3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8月25日,由GE医疗和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第二届中国CT好技师在北京迎来巅峰对决。达川区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的邱巧从分赛区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脱颖而出,直入决赛。其精彩动人的演讲,流畅高效的操作,让她在比赛现场大放异彩,凭借过硬的实力,邱巧在第二届中国CT好技师中摘得桂冠。

赛场游刃有余

比赛前一天,12名进入决赛的精英选手现场随机抽题。脑表面积分析、脑出血测量,在抽到这两个操作题后,邱巧内心毫无波澜:“比起分赛区抽到的内耳多功能成像技术、动态多层次表面重建,这确实不算难题了。”大赛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评比内容为PPT演讲和实战操作影像技术案例两个项目。为了赛事的公平,同时也为了让评委和观众更好地观摩比赛,选手的操作页面实时投放在现场的大屏幕上。这也就意味着,任何一点小失误都将毫无保留地暴露在大家面前,心理素质不高者往往容易在失误后自乱节奏,影响个人的比赛情绪和结果。

比赛当日,邱巧放平心态,整理思绪,让自己淡忘比赛,回归平常。坐在电脑前,她逐渐遗忘舞台、灯光、评委、选手、观众,好似坐在达川区人民医院的工作间一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后处理。去掉骨头和脑膜,将大脑的脑组织提取出来,再融合到脑骨里,恢复面部肌肉和面容……层层分析、处理,原本限时6分钟,邱巧每一步稳扎稳打,仅用2分10秒就完成所有内容。当最后一步结束,现场响起激动地掌声,这才将邱巧从“工作间”拉回了比赛现场。

做事勤学伶俐

“不论是表达能力,还是工作水平,得知这个比赛,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邱巧。”医学影像科主任杨清谈起邱巧赞不绝口。据杨清介绍,在日常工作中,邱巧给他的感觉就是“勤奋”和“伶俐”。很多时候,邱巧聪明的“脑袋瓜”都可以多角度看事情,发现不一样的点,这种随时保持思维灵活的意识,让她的工作能力尤显突出。不论工作多么辛苦,邱巧都一副笑呵呵的模样,日复一日地扫描、后处理、层层查看……

对于新事物,邱巧总是一种想学、爱学、能学的心态,她从不因为困难放弃前进的脚步。在接到参加第二届中国CT好技师这个消息的时候,邱巧完全懵掉了,操作没有问题,但制作演讲PPT却是从没做过的事,“反正决定参加,那就奔着冠军去。”不会就上网找教程看、学制别人精美的PPT、向身边有经验的人“取经”,从5月开始准备,直到7月,邱巧终于做出了自己满意的演讲PPT。

针对决赛,邱巧又对PPT作了改动和完善。因为每页内容都是自己花心思一点点琢磨出来的,在演讲环节,邱巧的演说完全脱稿,和PPT画面也配合完美,其自信大方、有点有面且生动真实的舞台表现赢得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评价。

因热爱而坚定

选择从医不是邱巧儿时的梦想,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助推她,和不少从医人员一样,最初她只是为了能找一个好工作。“当时看姐姐在妇科工作好,2006年我就从德阳到达州来,读了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医学影像技术。”邱巧告诉记者,她虽然不是因为喜爱才入行,但却实在是因热爱而一直坚守。从2009年进入达川区人民医院(当时的达县人民医院)至今,这十个年头里,邱巧见证了太多带着痛苦进院,满心愉悦出院的人。

不久前,一名32岁的达州男子从外地回家到达川区人民医院看病,该男子从青春期开始,腰痛已经16年,其间到全国各地求医均未有多少成效。科室主任杨清给他做了CT的泌尿系平扫,虽然未见结石,也未见积水等异常发现。但杨清发现该病人盆腔段输尿管旁有结节状高密度影,怀疑这跟他多年的疼痛有关,并高度怀疑输尿管发育有问题,便给他做了CTU(泌尿系增强),发现输尿管盆腔段畸形,畸形的输尿管里有结石。发现病源后,病人做了“输尿管整形术”恢复健康。看到病人欢喜地送来锦旗,邱巧再一次感受到了医者的价值,而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医院上演着。

从2014年医学影像科整合以来,邱巧就过起了早上8点落座,中午休息一两个小时接着开工,晚上8点才结束的生活。医院每天平均会接待上百位需要做医学影像的病人,有时节假日可能还多达两百多人,中途想上厕所都要小跑。为了身体可以支撑工作强度,邱巧开始运动,而喜欢旅游的她渐渐不爱出远门,补觉成了休息日的常态。“进入医院工作,我看到了生命的美好,病人的感谢和开心都成了我一直坚持的动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