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代德文:用指尖“修补”时光

更新:2019-08-30 10:53: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社区记者 赵明阳    编辑:庞岚月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手表、自行车与缝纫机是不少家庭羡慕的“三大件”,能戴上一块好表则是不少男女梦寐以求的期盼,修表行业也理所当然火红风光,而遍布城内大街小巷。随着岁月的流逝,达城不少的修表摊如今早已不见踪影,但家住达城北外紫杉公馆的代德文却不弃老本行,36年如一日,至今孜孜不倦坚守在他的修表摊上。

在达城北外凤翎关农贸市场路段附近的人行道边,满头银发面容慈善的代德文,头戴一只放大镜,手拿一只小镊子,细心地夹着小小的手表零件,埋头专注在方寸之间。不一会儿,一只停摆的手表又嘀嗒嘀嗒地重新转动起来。社区记者看到,代德文的工具箱里摆满了不小镊子、小锉刀、小板手等修表工具。

“修表这行当是细心活,不但要视力好,还要有静心与耐心,手不能抖,否则便装不到位。”今年76岁的代德文老家原在通川区蒲家镇,在农村当过记工员与会计,修秤、修喷雾器、修手电筒样样精通、还会灰工、木工、石匠和打铁活。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产队公共食堂有个闹钟很受他青睐,公共食堂解体后,他便将停摆的闹钟拿回家练技术,拆了开装,装好又拆,拆拆装装一天反复好几次,为后来修理钟表打下了基础。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代德文进城在新华书店买了一本《钟表的使用与维修》回家后,便结合他的手表与家里的闹钟自学成才。1982年后,便在老家蒲家场上摆起了修理摊,修表修钟与修手电筒,由于农村修钟表的人少生意较为冷淡,5年后便来到达城摆摊创业,那时的老车坝、翠屏路、张家湾、大北街与达巴路口摆有不少修表摊,但城内修钟表的人多,所以生意也不错。有时生意好一天能挣四五十元钱,如修到一只进口名表就更不用说了,一月下来收入很可观,靠他一人便能养活一家妻儿。

“进口表有劳力士、欧米茄、万国、卡地亚和瑞士等,国产表有北极星、上海、北京、天津、山城、钻石、双狮、飞亚达等牌子。”代德文说,一般修国产表的人多,进口表由于质量好返修的也少。修块国产表修理费是10元钱,进口表则是几十元,修只手电筒只有一两角钱。总之,顾客是上帝,无论是修国产表还是进口表都会一视同仁,讲诚信,不坑顾客才心安理得。每次修好后都要让钟表走几小时或十几小时没问题才收顾客的修理费,如在几天内出现问题重修全是免费。由于手艺好,讲诚信口碑好,代德文还先后收过10位徒弟。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随着电子表、传呼机与手机的出现,手表已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大家习惯于在手机上看时间,所以修表行业生意较为冷清,有时一天接不到一单生意。“自己年过古稀,儿女们常劝我好好保养身体不要再摆摊挣小钱。”代德文说,他30多年的手艺难以割舍,就是没生意也愿每天在修理摊上看看晚报或在摊上与老友们玩玩扑克聊度时光。

代德文有两儿两女,8年前老伴去世后,由于伤心过度便患有轻微忧郁症,他虽与儿女们各住一边,但每天中午与晚饭都是在较近的二儿子家吃,在北京工作的女儿也常邀老人到北京游玩。“如今这行当不景气,年轻人更看不起这行业,但愿这门手艺不要失传就好。”代德文笑着对社区记者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