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净化保健品市场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更新:2019-08-30 10:51:2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见习记者 刘晨 罗未    编辑:庞岚月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我市针对群众不满意的“针对老年人售卖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欺诈消费”“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展开了集中整治,净化保健品市场,保障达城市民的食品安全。

全面出击 净化保健品市场

“以前我也买保健品,推销的人说是吃一颗就能治好腰腿疼,听了科普宣传之后才知道那是骗人的......”河市敬老院的刘大爷告诉记者,通过今年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科普活动,院里的老年人都知道买保健食品要认准“蓝帽子”(获得批文的正规保健食品可在外包装上印刷蓝帽标签)典型标志,凡是标注有“治疗功效”的保健品都是“假药”。

现在,还有部分市民对保健品功效一知半解,不免会掉入宣传的陷阱。为提高公众对保健品的认知水平,进一步加强保健品防骗知识宣传,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公众平台,拓展宣传渠道,全方位、立体式集中广泛宣传,形成舆论全覆盖、媒体全联动、信息全公开的大宣传氛围;通过制作保健食品知识短片、开展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大讲堂等多种方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常识和消费维权意识,营造知法守法、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希望通过保健品知识宣讲、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让‘保健品不是药品,购买一定要谨慎’的警示深入人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方面强化保健品知识宣传,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对保健品市场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个部门开展整治保健市场百日行动,规范市场秩序,依法制止和严厉打击对保健食品、药品违法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诈消费等违法行为。贯彻落实“六个到位”,党组一班人重视到位、全系统思想认识到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到位、谋划专项整治工作思路到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措施到位、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到位,来加强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和坑害消费者的各类违法行为。并成立督查组适时开展明查暗访工作,利用早晚休息时间深入老年群体中打探消息、摸排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违法线索,对各地保健品的整治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不久前,开江县侦破一起保健品虚假宣传案件,让市民拍手称快,“这种欺骗我们消费者的企业,就该好好治治。”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开江县市场监管局在接到市民举报后,立马展开了对依美红颜保健食品经营部的调查,调查发现该经营部以“健康扶贫”的名义,虚构“厂家补贴、扶贫补贴、公益基金补贴”的事实,向顾客作出误导性的虚假宣传。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决定,开江县依美红颜保健食品经营部的做法违反了《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第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行为,对其处以罚款21000元以示警告。

类似的案件还有许多,“达州市通川区滇红商贸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渠县大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生产销售保健食品案”“宣汉县远远商贸经营部虚假宣传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查处保健品市场相关案件165件,罚没款20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件,对不法商家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为老年消费者营造一个诚实守信、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多措并举 落实食品安全监管

“作为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者,我们严格把关食品的生产、销售、垃圾处理等多个环节,联合各相关部门共同行动,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为达州市民提供安全的食品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邓可万对记者说。

截至7月2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春雷行动2019”活动为抓手,敢于亮剑,勇出重拳,对全市食品安全进行全方位拉网式大检查,顶格处理了一批食品违法企业。接连查获“开江万花林酒业有限公司无证经营不合格白酒”“开江杨敏郡肝串串香、大竹县卢华斌火锅店、大竹周昌华火锅店制售‘地沟油’”等多起涉及食品安全的违法案件。同时,对违法企业依法做出顶格处理,对当事人做出警告,并没收不合格白酒4806件,处罚款320万元;销毁查获地沟油、捣毁地沟油生产工具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强力打击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净化了食品市场环境。

“现在市民在外就餐时心里面总有些担忧,害怕店家食材不干净、厨房不卫生、用地沟油,食品安全问题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为消除市民顾虑,8月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着重开展了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重点检查餐饮企业油渣智能分离设备运行以及“明厨亮灶”工作开展情况。

为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主城区范围内全面启动“地沟油”智能收集及智慧监管特许经营项目。与相关企业签署《“地沟油”智能收集及智慧监管运营项目特许经营协议》,并在100余个餐饮企业免费投放油渣智能分离设备448台,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基本覆盖大型餐饮店、学校食堂、机关食堂和火锅店,共收集餐厨废弃油脂300余吨。同步投入使用的“地沟油”智慧监管平台,对废弃油脂收运各环节进行监管和治理,初步达到截断废弃油脂流入下水道、减少餐厨垃圾中的含油量、减少餐厨垃圾总量的效果,实现了预防“地沟油”回流餐桌、废弃油脂处理全程可追溯的智慧监管目标,对我市餐饮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家店干净整洁,厨房就设在大堂,我们消费者看得到厨房各个角落的卫生状况,干净卫生的环境让我们这些好吃嘴吃得很放心。”食客李先生所在的这家火锅店,是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明厨亮灶”工程的企业之一。

所谓“明厨亮灶”,就是利用透明玻璃窗、监控视频显示、隔断矮墙等方法,将餐饮服务关键部位与环节展示给消费者,从而将餐饮服务的环境、厨师的个人卫生、食品原材料的清洗切配以及菜品的加工烹饪等制作过程“亮出来”,做到让消费者看得见、看得清、吃得放心,打消食客的顾虑,更好的取得食客信任,也方便市民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进行监督。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监督工作,一旦发现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和食品安全问题,立即打12315投诉举报。

相信通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行为和保健品虚假宣传行为,能尽快消除我市各类食品安全隐患、净化保健品市场,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食品环境和消费环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