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普光故事】“地下室”里的坚守者!记中原油田机关服务中心普光服务部洗衣工孙小荣

更新:2019-08-29 17:34:0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施兴峰 李蕊    编辑:庞岚月

“这袋子里装的是您宿舍里的床上用品,已经洗净、烘干、熨平、叠好。请查收。”孙小荣用手轻轻抹了一下满是汗水的额头微笑着说。自2010年从中原油田本部来到普光气田,孙小荣在位于达州基地1号公寓楼负一层的洗衣房里已经工作了近10个年头。

现在,早已立秋,可普光气田的天气依旧湿热难耐,每天的最高气温几乎都维持在38℃左右。在孙小荣工作的这间“地下室”里,没有电风扇,也没有空调,那成排矗立的大型洗衣机、烘干机、干洗机、熨烫机等设备运转起来,室内温度会骤然升高到40℃以上。高温、湿气,导致洗衣房就像个桑拿间,不论春夏秋冬,只要上班,孙小荣一身白色工衣必定会被汗水浸透。

占地近200平方米的洗衣房定员只有1人,平均每天须清洗将近30套床单、被罩、枕套、枕巾等床上用品以及20余件(套)衣服,这些待清洗的织物堆在一起就像座小山。这是个一般人不愿意从事的辛苦工作,孙小荣却义无反顾地默默坚持了下来。

不要小看了洗衣工,想把本职工作做好,让被服务对象满意,也需要很大的“技术含量”。


孙小荣察看洗过的衣被

“衣服清洗前,要先检查口袋,看看里面有没有遗漏的东西,洗的时候还要做好分类,浅色的织物和深色的织物不能放在一起洗,否则浅色织物会被染色。你看这件丝织衣物,就只能手洗;那条裤子上有污渍,需要先处理再机洗;这件呢绒上衣,可以机洗,但是,洗涤时用水要稍多些,洗涤时间还要稍短些;高支细布、玻璃纱等材质的衣服不宜机洗……”孙小荣一边熟练地分拣着织物,一边熟稔地讲解着。

说话间,豆大的汗珠再次布满了她的额头,并慢慢汇聚成绿豆般大小,一滴一滴滑落到孙小荣的脖颈里。笔者望着孙小荣埋头工作的样子,一种发自心底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这就是我在普光气田的职责呀。和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相比,我这点辛苦算啥呀?”孙小荣严肃地说,“大家把衣物交给咱清洗,咱就得对得起人家的信任啊。”

由于保障会务住宿等原因,孙小荣几乎没有按正常计划回油田本部轮休过,回家的火车票经常订了退,退了再订。不用说与家人约好外出旅行,就连孩子的高考、父母生病住院等重大事项,她也没能第一时间赶回家陪伴。

洗衣房的工作台上还摆放着电熨斗、挂烫机、针线盒等工具,这些都是孙小荣工作中的必需品。

“床上用品烘干到七八成的时候熨烫起来效果最好。有的衣服开线了或者扣子掉了,我就顺手给缝上。看看,手艺还不错吧?”孙小荣指着刚刚缝补好的一件工衣自豪地说,那神情就像在品鉴一幅艺术品。

经年累月地劳作,孙小荣还练就了一个“绝活”,那就是洗衣房里的设备出现故障后,她听一听声音就能判定是哪里出了问题,以至于维修设备的师傅上门后都不再亲自查找故障原因,而是直接上手维修。

热,洗衣房里真的很热,笔者站在室内啥都没干,不过十几分钟的功夫,汗水就已经湿透了全身。我们不知道孙小荣这些年是怎样“熬”过来的,她每天就这样与洗衣设备为伴,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每天带着一身汗水,默默奉献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