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不断延伸的空中走廊 从一架飞机到13条航线

【达州重大事件】达州正从这里起飞

更新:2019-08-29 15:03:3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航    编辑:庞岚月

从1940年至今的近80年岁月里,达州河市机场历经三次停航,三次扩建,从最初仅有一架军用飞机起降发展成如今的13条航线,让达州及周边地区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为达州建设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1.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日,记者来到河市机场。在航务部通信导航队,工作人员紧张监视着数据变化,并一一及时反馈给即将降落的飞机和管制员。“现在的仪器比几十年前先进得多。”17岁进入机场,至今已做了38年导航工作的唐赴涛说,他刚到机场工作时,飞机导航全靠手动操控设备,飞机起降安全性不高,经常有航班受影响被取消。如今有了仪表着陆系统(俗称盲降系统),即使是在恶劣天气下,也可以把飞机引导到离跑道更近的地方,安全性大大提高,受天气环境的制约更小。“现在科技先进了,很多设备都是全自动运行,无须人工操作。”


上世纪80年代机场电台

“从跑道就能看出机场的变化。”看着窗外的跑道,唐赴涛回忆说,河市机场的跑道几经扩建,最初是碎石跑道,长约1100多米,只能起飞运五等小型飞机。第二次扩建成了混凝土跑道,长度延长到1800米,能起降运七型飞机,这也为后来的喷气式客机起降打下了基础。第三次扩建时,跑道延长到如今的2000米,满足了现有飞机的起降需求。

“以前市民只有因公出差才会搭乘飞机,而现在飞机真正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在唐赴涛的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坐飞机的人很少,购买飞机票还得单位开具相关证明。现在飞机已经成为很普通的交通工具,市民不仅旅游、出差坐飞机,甚至有人在农忙时专程坐飞机回来“打谷子”。

“这也和票价有关系。”唐赴涛说,上世纪80年代,去成都的机票要二三十元,差不多是一个工人一两个月的工资,而现在飞去北京、深圳的机票不到2000元,更别说还有几百元的特价票,相对于老百姓的收入来说简直太便宜。

2.“三停三扩”

“从1940年到今天,河市机场从最初只有一架军用飞机起降,一步步发展到13条航线。”谈起机场的历史,唐赴涛的话语中充满自豪。达州河市机场最早是由当时的国民政府修建的。1959年机场第一次扩建,后因机型更新换代,于1982年12月停航;1992年第二次扩建,于1994年复航;2000年至2005年期间,为了改善达州投资环境,机场在原址基础上进行了第三次扩建,2006年1月26日第三次复航。

上世纪90年代机场电台


达州河市机场的发展,离不开达州市委、市政府及四川省机场集团公司的大力扶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航空运输作为达州构建区域中心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先后出台《关于加快达州民航业发展的意见》《达州民用机场净空及电磁环境保护办法》等文件,设立民航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航空公司培育航线。目前,在达州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已达到5家,民航业正逐渐成为带动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

达州机场一直面临基础差、底子薄、运行条件复杂、关键岗位人员缺少等问题。为此,四川省机场集团公司按照“三个统一”的原则对达州机场人、财、物给予支持,累计投资上亿元改善机场跑道、停机坪、候机楼等基础设施,不断更新设施设备,全面提升运行保障能力。


2019年的信标台设备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2008年,达州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万人次,创造了达州民航运输史上最高纪录。之后,又分别于2011年、2015年、2016年突破20万、30万、40万人次。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1.3万人次,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旅客运输量在全省13个机场排第6位。目前,达州河市机场已开通达州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泉州、成都、海口、拉萨、杭州、珠海、贵阳、郑州等13条航线,机场单日航班最高达到24架次,基本构建了达州至全国中心城市、沿海开放城市、旅游热点城市的航线网络,为达州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方式,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3.展望新机场

“河市机场客流量已经饱和,以后要靠新机场发挥作用了。”唐赴涛说,尽管设计者在第三次扩建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扩建,但也没想到河市机场的客流吞吐量会达到惊人的50多万人次,这已经超过设计的最高吞吐量。

同时,随着达州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现有机场占地与城市发展规划严重冲突,受周围地形条件和净空条件的限制,河市机场已无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由于河市机场所处地理位置较低,多年来一直遭受洪水威胁,机场跑道多次被洪水淹没。


新机场效果图

“搬!”市委、市政府一声令下,开启了达州航空事业的新篇章。新机场位于达川区百节镇、石板镇和金垭镇交界处,距主城区直线距离19公里,规划占地面积2757亩,按照2030年旅客吞吐量235万人次、航班起降22500架次、货邮吞吐量21000吨的规模设计和建设,将逐步达到国家开放口岸机场标准,成为川东北地区最大的民航运输机场。同时,新机场还留下了广阔的扩建余地,为可能达到的年旅客吞吐量650万人次、航班起降62000架次、货运吞吐量62900吨预留了发展空间,跑道将延长至3200米,新建T2航站楼,届时新机场将成为川渝陕结合部区域性航空枢纽。

目前,达州河市机场根据达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的《决定》,编制了《2019-2021年达州航线规划》,抢占空域时刻资源,为新机场运营培育和储备更多航线。到2021年,达州机场航线将达到18条,间接通航城市达到30个,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航班起降超过10000架次,民航服务领域明显扩大,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初步形成“畅达东西,贯通南北”的航线网络,为达州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