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外卖张贴“安全封签”,小封条背后是管理大创新

更新:2019-08-28 10:17:29       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郭元鹏   编辑:郭元鹏

如今,点外卖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标配”,如何让互联网食品也能吃得放心、舒心?去年以来广州针对互联网食品共开出200多张罚单。今年,广州财政总共安排广州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经费将近1亿元。为进一步保障外卖食品安全,目前广州一些外卖平台已经推出食品“安全封签”管理模式,未来“安全封签”或成为未来发展新趋势。

如今是一个“外卖时代”。我们在“外卖时代”感受着生活的便利,感受着发展的利好。但是,我们同时也生活在“外卖时代”的安全焦虑里:外卖食品是不是中途被污染了?外卖小哥是不是在中途打开过餐盒了?

这种担心和焦虑并非是杞人忧天。因为,随着“外卖时代”的到来,确实出现了不和谐的画面,出现了奇葩的新闻:有的外卖小哥打开外卖餐盒“吃了一口”;有的外卖小哥竟然为了泄私愤往外卖餐盒里“吐了口水”。固然这都是“非主流”,只是个别现象,不过即便是个别现象也加剧了人们的“外卖食品安全焦虑”。

与传统的现场交易或堂食相比,互联网食品有个运输过程,食品容易变质。食品专家指出:一个细菌在适合的条件下,24小时后就变成160万个。比如大肠杆菌20分钟就生“儿子”,40分钟生“孙子”。由于食品是提前做的,送到消费者那里有时间差,也就增加了舌尖风险。现在外卖食品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就是用塑料袋装上,很容易解封,谁能够保障这个袋子在运输过程当中没有被打开过?

保障舌尖安全,维护食客利益,需要严格管理外卖餐饮,让外卖餐饮更加安全。因此,这个时候尝试“安全封签”就是与时俱进的事情了。可喜的是,如今在广州市,一些外卖平台开始尝试“安全封签”了。商家在餐品打包好后,在包装上粘上封口贴,送到消费者手中封口贴完好无损,说明在配送过程中餐盒没有被打开过,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其主要的作用则在于,让食客吃得更加安心,也能还外卖企业一个清白。

当然,外卖食品的安全是一系列问题,也不是一个“安全封签”一贴就能高枕无忧的事情。如果说,外卖食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那么张贴了“安全封签”,也不过是 “把问题封存在了餐盒里面”而已。维护消费者利益,还需要监管部门从源头进行监督,确保食材的良好,确保餐饮的工序,确保所有外卖食品“本质是良好的”。因此说,加强外卖食品质量的管理措施也是必须做的事情,“外卖时代”必须是食品的“安全时代”。

总之,用外卖“安全封签”封住食品“安全隐患”是大势所趋,一张小封条背后是管理的大创新。值得肯定,也有反思空间。(郭元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