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牢牢掌握风险防控主动权

更新:2019-08-27 15:34:5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郑涛 黄一智 本报记者 曹芮铭 胡杨    编辑:庞岚月

●今年以来,通川区持续深化“平安通川”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诉源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统打击、综合治理突出违法犯罪,确保辖区安全、社会安定、群众安宁。

食品安全检查

去年,通川区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金融生态环境逆势上扬,排位上升46位,居全省第15位、全市第一,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分别下降25%、7%,通川区公安分局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公安局”。

未雨绸缪

防控金融风险

高质量发展需要健康的金融环境。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通川区针对民间投融资等风险爆发重点领域,建立了金融风险全方位监测预警机制,充分运用行业监管和社区巡查等社会化网格管理措施,持续开展了金融风险排查整治、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以及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等工作,对辖区内各重点行业、领域的网贷风险及P2P网贷异常平台的线下分支机构进行了深入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风险逐一建立风险台账,持续跟踪、及时研判,确保风险分类稳妥化解。

法律宣传进乡镇

除强化监督排查外,通川区还加大了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惩处力度。按照“严厉打击和稳妥处置相结合”的原则,通川区对一般风险企业采取行政约谈等行政手段督促其自行化解风险,对高风险涉非企业依法进行立案查处。自2014年底以来,通川区公安分局已立案侦办非法集资案件26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亿余元。同时,为有序推进网贷风险防范和分类处置工作,由区互联网金融整治办牵头,工商、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强化风险研判,综合采取司法、行政措施。目前,辖区内25家涉互联网金融相关机构已关停注销17家,立案侦查2家。

在加强监督管理的同时,通川区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力量共同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出台了《达州市通川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等激励措施,持续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推动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防范金融陷阱和非法集资活动的政策法规及相关知识,增强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

防患未然

助力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关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通川区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舒适安全的人居环境。

通川区2019年度处非维稳专题会

通川区结合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对宾馆住宿业、游乐场所及设施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治,强化冬春火灾防控,抓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并探索建立了区食安办、乡镇食安办、村(社区)协管员、行风政风监督员“四位一体”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927家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6235条,行政处罚35件,停产整顿12家,取缔无证经营、未通过消防验收单位8家。

光加大排查力度还不够,通川区将目光瞄准了排查精度,建立健全了通川区安全生产专家库,涵盖煤矿、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燃气等行业领域,发挥专家业务专长,深入重点行业领域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隐患查得准、查得实,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开展金融宣传

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通川区进一步强化督办通报约谈,督促责任落实,对全区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了摸底调查,抓好应急预案的制订、修订及应急演练,并结合“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月”等时间节点,采取主题宣讲、现场咨询、应急演练等形式,利用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介,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强化打非治违,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努力营造全区上下人人关注、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防微杜渐

加强源头治理

健全平安建设社会协同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才能从根本上实现长治久安。为全力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全区和谐稳定,通川区坚持区委书记、区长每月接访,区级领导轮流每周接访制度,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各相关部门利用现代化网络手段,形成“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按时反馈、跟踪督查”综合统筹的日常工作模式,强化重点时段排查、稳控、值守等工作,坚持经常性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按照“一起案件、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要求,逐案逐人逐项建立台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着力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截至目前,通川区对梳理排查出的21个重点群体和23个重点个人信访问题,实行区级领导包案制度,建立工作专班,逐案制定稳控化解方案,最大限度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公安分局街头宣传

同时,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通川区先后出台《通川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通川区扫黑除恶“245”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构建三线(政法、纪监、组织)联席会议、线索双向移送、“点对点”剖析等工作机制,建立通川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中心,全面组织管理全区涉黑涉恶线索的收集、汇总、分流、核查、督办等工作,完善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挂包联席机制,持续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纵深推进“法治通川”“平安通川”建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累计摸排收集核查线索近400条,破获九类涉恶案件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2人,逮捕61人,破获“黄赌毒”刑事案件20余件,破获“盗抢骗”等其他刑事案件68件。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牢牢将主动权握在手中,通川区脚踏实地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道路上步履坚定、勇往直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