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马德菊的梦想:让更多乡亲过上幸福生活

更新:2019-08-27 11:56:2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航 实习生 王佩艺    编辑:庞岚月

万源市官渡镇项家坪村的马德菊是位残疾人,但她从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近年来,她通过种植中药材,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年收入从不足3千元增加到30余万元。致富后,她没忘记乡亲们,不仅接纳了周边50余名村民务工,使其人均年增收超过2000元,还免费提供种子,帮35户130名村民种植中药材。

一次意外终身残疾

“小时候一次意外,让我落下了终身残疾。”马德菊说,她1岁多时,因为意外摔断了腿,接着又不小心造成了二次伤害,导致终身残疾。为此,她父亲一直觉得很愧疚,所以尽管家里很拮据,但仍坚持让她读书,希望能让她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改变自己的命运,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当时家里的经济情况很糟糕。”马德菊回忆,小时候她家有6个兄弟姐妹,父母在拼命干活赚钱养家的同时,除了照顾他们,还要赡养老人,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考虑到家里的情况,马德菊还没读完小学就准备辍学,想把改变命运的机会留给更小的弟弟妹妹,但父亲却逼着她回到学校读完小学。上了初中,马德菊一心想要弟弟妹妹多读书,所以再次辍学外出打工。“这样家里就能多一个人赚钱,少一份开销,才有更多钱供弟弟妹妹读书。”

回乡创业苦尽甘来

在打工期间,因为身患残疾,马德菊遇到了不少限制和不便,这让她时常感到自卑,久而久之,萌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有了创业的想法,接下来还得有方向和路子。想来想去,马德菊决定种植中药材,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她爱人的支持。

因为没有接触过中药材种植,马德菊四处向人请教,找来很多相关书籍和资料看。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她去山里挖了很多药材种子回来,有时候为了几颗珍贵药材种子,她跛着脚翻过好几座山。仅靠从山里挖种子,无法满足大面积种植,她又用家里仅有的存款买回不少种子,可前脚买回来,后脚就被老鼠吃了,这让她伤心得两三天都吃不下饭。

伤心过后,马德菊没有气馁,她借钱重新买回种子培育,可因为经验不足失败了。就这样,马德菊在学习种植中药材的过程中屡败屡战,在失败中自学成才。“虽然中药材的种植周期长,人力和资金投入大,但回报还是很高。”马德菊仍很清楚地记得,第一批中药材收获后,一斤中药材卖了好几千元。那一刻,她觉得这些年的辛苦都值得。

致富不忘乡亲

尝到甜头的马德菊决定扩大种植规模,从1992年起,她走上了规模化种植之路。经过多年发展,如今马德菊种植了150余亩萼贝、黄精、白芨、重楼等中药材,凭借着敏锐的眼光和辛勤的劳动,她成为了年收入超过30万元的种植大户,也是村里有名的创业致富能手。

致富的同时,马德菊没有忘记乡亲们。最初,乡亲们觉得种药材投资太大,不敢轻易尝试。“种中药材比只种庄稼收益高,这么多年我是怎么种的你们也看到了,如果还不放心,我为你们免费提供种子。”在马德菊劝说下,乡亲们开始跟着学种中药材。这期间,马德菊手把手地教他们种植的诀窍,如何控制温度、如何给植物遮阴、如何防鼠等知识,都是从一次次失败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她都无私地传授给了乡亲。在发动乡亲上山上挖种子回来种的同时,她不时免费发放中药材种子及农药给大家。就这样,在她的带动下,周边35户120名乡亲都发展起中药材种植,增加了年收入。此外,她还聘请了周边农户50余人到家中务工,人均年增收达2000多元。

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

中药材种植的成功,马德菊没有闲下来,她又办起了农家乐,在酷暑,许多人都会到她的农家乐乘凉,最忙时一天要接待130多位客人。马德菊又走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也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创业致富的样本。

记者采访时,马德菊正在招待客人,她下一步打算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向更多乡亲分享自己的经验,带动他们增收致富,让大家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