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守护一方碧水!每天巡回清漂,州河清漂工年均清理水上垃圾30吨

更新:2019-08-27 11:14:0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本报记者 李天戈 见习记者 郑栋梁    编辑:庞岚月

州河是达城人的母亲河,州河水质与每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政府对州河的治理和保护不断加强。然而,据达州市航务海事局航道管理段统计,河道清漂工人每年在州河中心城区段清理打捞的垃圾重达近30吨。

早晨7点,负责河道清理的工人们开始作业。清漂船从塔沱出发沿河而上,直至二马路,平均一个上午要走3个来回。下午2点半,清漂船再次出发,沿上午的路线再重复3个来回,一天的工作才算完成。

年逾50岁的王进军是清漂班班长,已经在州河上工作了20多年。全年一大半的时间,他和清漂班都在州河上“漂泊”。为了让州河洁净美丽,全班人不知付出了多少努力。由于目前河面垃圾清理技术尚不成熟,许多时候只能依靠人力打捞。发现垃圾后,工人要先将船开到垃圾旁边,再用鱼网捞上来,整个过程费时费力。

夏天是清漂工人最忙碌的季节。由于州河在城区拐了两个大弯,汛期的河水从上游带来的大量垃圾,都堆积在弯道处。“夏天船上的气温很高,站在船板上感觉鞋底都要化掉。”王进军回忆道,去年汛期过后,大量的垃圾被堆在弯道,有的地方船开不进去,只能让工人下水去捞。

“这段时间州河水面比较干净,一天差不多打捞200到300多斤垃圾,高峰期一天要收700到800斤。”像王进军一样的河面清漂工人共有6名,他们的工龄都超过20年。这几年,老工人们陆续退休,又一直没有新人来接班,所以他们还得接着干下去。

河面清漂工作后继乏人,是航道管理段最头疼的难题。清扫河面的“水军”不同于清扫路面的“陆军”,要求工人们掌握船只驾驶、游泳等基本技能,所以并非人人都能从事这项工作。

王进军也想呼吁广大市民:“希望大家不要随手乱扔垃圾,尤其是往河里扔垃圾,在河里打捞一个矿泉水瓶比在马路上捡一个麻烦多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