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县民政局:滚烫的初心 深沉的情怀

更新:2019-08-27 10:59:5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漆慧霞 王海丽    编辑:庞岚月

民政,国之计,民之本。民生安,则民心顺、天下稳、国运昌。

在广袤的竹乡大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道,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弘扬苦干实干、担当奉献、排难争先、公正廉洁的“孺子牛”精神,践行着滚烫的初心和神圣的使命。

他们创新党建工作载体,规范业务工作流程,打造社会救助平台,完善为民服务体系,不断拓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路径,全心全意纾民难、解民忧、办民事、暖民心,谱写了“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县”“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全国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辉篇章——他们,就是大竹县的民政人!

走进大竹县民政局,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个个创新机制,一顶顶耀眼光环,让人感叹不已:《推进民政事业发展十条措施》,建立完善推进民政事业改革转型的长效机制,开创全国民政系统先例;“三个点”机关党建活动,成为全省闻名的机关党建品牌;在全省首创“八大救助制度”;在全省成功打造出大竹双拥工作“六率先”品牌和老龄工作“七个三”特色;连续三年荣获全市民政系统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县党的建设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

1.党建品牌

打造满意“百姓局”

党组织是攻坚克难的堡垒。大竹县民政局围绕“加强机关党建,建设满意民政”目标,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与民政工作有机结合,把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作为凝聚党心、凝聚民心、凝聚力量的重要手段和有效载体,机关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助推全县民政工作不断取得新的业绩。

该局创新开展“三个点”机关党建活动,每人一个点子:通过“我为大竹民政点个赞”,晒特色、晒亮点,积聚正能量;通过“我为大竹民政点个评”,补缺陷、补短板,提升能动力;通过“我为大竹民政点个题”,创新机制举措,催生加速度。活动凝聚了人心、凝聚了智慧、凝聚了合力,成为全省闻名的机关党建品牌。

把每个月第二周的星期三固定为“党员活动日”,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活动,创新开展“不忘入党志、当好孺子牛”主题活动,举办国学讲座,组织“阳光心态”专题讨论,请老红军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在学习讨论中增强了荣誉感、增进了使命感、增添了责任感。

建立党务工作群、支部党小组群及孺子牛之家三微平台。创新开展“微点子、微服务”活动,举办“民政改革”“成果分享”论坛,打造“党建+促改革、党建+推创新、党建+补短板”等党建品牌。坚持对党员年初警示、季初提示、季中督导、年中交流、年末讲评”,引领党员自觉规范言行,修正偏差。

怎样才能让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新风正气?局机关党委响亮地提出了党员必须坚持每日“三问”。一问身为共产党人,在落实党的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干什么;二问身为民政人,离“人民满意”的要求差什么;三问身为大竹人,在推进大竹民政改革发展中贡献什么。问准了党员干部的行动方向,问明了民政对象的所需所盼,问实了服务民政事业的价值体现,把党纪党规和民政行业规范挺在前面,有效规范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言行,增强了人民群众民生保障的获得感,真正把民政局建设成了人民满意的“百姓局”。

2.“一揽子”措施

增强群众获得感

“班子善谋,队伍善作,工作善成”,这是大竹民政系统党员干部风清气正、成事在人的不二法则。

——“人民群众不满什么就改什么,民政对象盼什么就做什么,民生保障缺什么就补什么”,局机关党委庄严承诺,党员干部面向服务对象作出公开承诺,带头做到办事零梗阻、工作零违规、操作零暗箱、服务零收费、监督零缺位、形象零失范。

——“到街头找差距,请群众评民政”,机关党员主动收集办理群众意见建议,把评价“党员干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交给群众。努力做到民政政策公开公平,民政工作公正无私。

——坚持做好简化程序、优化政务的“减法”,县民政局在年度政风行风人民满意度测评中连续多年位居全县第一名。

——建立健全民政政策下乡、调研下乡、信访下乡、核查下乡、解难下乡“民政五下乡”制度,党员干部的足迹遍布田间地头,把服务送到群众家中。

——针对群众反映的低保不公、救助乏力、养老缺位等三个问题,在全县全面开展低保工作“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完善低保制度12项。

——开设贫困救助热线,实施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制度,特困供养人员只管看病住院、康复后走人,有效解决住院难、报账繁问题。

——提高社会救助标准,符合条件的医疗费救助比例提高至70%,尿毒症患者救助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至10000元。

——规范城乡居民按户施保和以个人身份申请低保条件、程序;制定出台民政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完善慈善救助、临时救助等10项制度,补齐制度缺陷,堵塞程序漏洞,防范廉政风险。

3.民政基层基础

日臻完善

充实民政工作力量。各乡镇(街道)均增挂“民政办公室”牌子,配备民政工作人员3—5名、聘用低保协理员1—2名,每个村(社区)配备低保信息员1名。目前,全县共有乡镇民政工作人员200余名、低保协理员83名、低保信息员443名。

保障民政工作经费。建立起县财政匹配民政专项资金、预算民政工作经费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增长、社会救助标准动态调整等长效保障机制。2018年民政资金总量为3.74亿元,其中上级专项资金2.96亿元、县级匹配0.78亿元。县委、县政府成立民政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设立民政工作“孺子牛奖”,2017年度评选表扬民政工作先进集体18个和先进个人10名。

项目建设实现跃进式发展。编制了民政系统政府投资项目2016—2018年滚动投资计划,共储备项目143个,总投资2.256亿元;编报了“十三五”养老服务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和殡葬服务体系三个民政专项建设规划,共储备项目25个,总投资1亿多元,为近五年改善民政基础设施提供了项目支撑。建成县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楼项目、县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

4.社会保障体系

托起幸福生活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社会保障扶贫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017年的每年3480元/人提高到3960元/人,为14442名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解决了8.4万人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13.8万人次的重度残疾人发放了护理补贴。108名党员干部职工与杨家镇皂角村113户贫困户家庭结对认亲。“易地搬迁贫困户社区融入”、贫困儿童4点半课堂、传统文化进社区、圆梦微心愿4个项目,带动23家社会组织深入贫困村与贫困户结对认亲。保障城乡低保对象3.8万人,保障特困供养对象0.69万人。临时救助、慈善救助2430名贫困群众,因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获得慈善救助。八大社会救助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在全县6所高中学校新建惠民帮扶站6个,新增惠民药店1家。惠民帮扶困难群众16.9万人次、9103.9万元。发放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8.94万人次、736.36万元。每年开展福利慈善助学和惠民帮扶助学活动,2018年共资助学生449名,发放助学资金76.7万元。近三年累计救助困难群众30余万人次,帮扶资金近2亿元。

支持养老体系建设。从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支持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县财政将老年事业发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县委组织部对已建党支部的基层老年协会每年补助工作经费,明确县级财政对公办及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建设和居家养老服务的补助标准,仅2018年县财政专项支出2087.8万元。投入扶持营运资金180余万元,支持一丸堂、夕阳红、福荣城3所老人公寓改扩建工程。引导社会力量投入2500万元,建设民办养老机构5个,新增床位900张。吸引社会资金1700万元,建成集“文化娱乐、健身保健、康复理疗、绿色餐饮、医疗养生”于一体的川东地区首个社区娱乐养老生活馆。投入养老服务资金1450万元,建成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0个、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72个、农村老年活动中心145个。在竹阳街道办事处云台社区、东柳街道办事处东柳村、高穴镇长征村开展互助养老试点工作。新建老年活动点12个、助老巡访点84个,培育发展为老服务社会组织12个,组建助老志愿队伍20支,建设老年活动广场218处。

优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深化村(居)务公开工作,初步构建了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管理机制;按照“区域规划最佳、设施配置最优、服务效率最高、资源效益最大”的要求,推动社区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农村社区31个、城镇社区69个、社区服务站69个。2018年推进村(居)赋码工作,分两批次完成全县374个村、69个城乡社区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证书》的赋码和颁发工作。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以县委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以县政府办名义出台《大竹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加强村(居)民自治建设,印发《大竹县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实施方案》,重拳整治农村滥办酒席之风。目前,全县农村滥办酒席得到有效遏制,同比下降85%,农村年人均礼金负担减少2000元,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规范专项社会事务管理。依照全县人口分布及地理地形特点,全县除文星、石子片区等11个乡镇外,其余40个乡镇(街道)婚姻登记已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集中办理。规范孤儿申报认定和孤儿基本生活费申请审批程序;落实监护责任,确保每一名孤儿得到妥善养育。每年组织孤儿免费体检,对查出的病残孤儿逐步纳入“明天计划”进行救治。县级财政预算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资金50万元,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完善了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数据库,每季度进行数据更新,实行动态管理。做好了全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示范县申报准备工作。县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的川东一流的国家二级殡仪馆,基本解决了困扰县城区多年的乱办丧事的老大难问题,县殡仪馆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殡葬改革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