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用“加减法”做好大气污染防治

更新:2019-08-27 10:33: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刘姣 刘欢    编辑:庞岚月

万源市太平镇一砂石厂、斑竹溪一砂石加工点、万源市德沣实业有限公司未取得环评手续生产经营,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三家企业受到了处罚;渠县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就四川亿鑫联水泥公司存在环境问题,对其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

这是我市8月份在防治大气污染工作的缩影。正因如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环绕达州,散发出更加强烈的魅力,从广场到公园,从公园到景区,欢乐洋溢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控污染

 做提升空气质量的“加法”

无论是市民生活幸福感而言,还是发挥招商引资软实力方面,一个优美的城市环境无疑都是大大的加分项。让城市在不断发展过程中,还要保持空气的清新,绝非一件易事。

进入初秋的达州,渐渐热了起来,收割后的农作物秸秆放在田地里自然腐化,或者被一些公司收购进行饲料加工。

这源于治污减排工作的有力开展。我市先后印发了《达州市2019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实施方案》《达州市2019年中心城区中元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大气污染管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年度小春期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年度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等。

同时,配合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川东北机动组开展了4轮次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共检查点位38个,存在问题30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积极开展松树线虫病除治、秸秆禁烧和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污染防控工作,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应对情况进行专项巡查。

抓排放

 做臭氧污染的“减法”

为进一步推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控制夏季臭氧污染风险,提高中心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8月以来,达州公安交警打响中心城区2019年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工作攻坚战。

据了解,我市印发《达州市中心城区2019年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联合交通、质监部门加强对汽车4S店喷涂废气收集和治理设施的监督检查,严格依法取缔未经审批从事喷涂作业的汽车维修企业和露天喷涂行为;在城市建成区划定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并出台《关于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的通告》,对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了摸底调查;加大了对以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为重点控制对象,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车辆严禁注册登记。

截至目前,全市共抽测柴油车1070辆,罚款2150元。组织人员对全市13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就汽油车、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新版标准执行情况、机动车尾气监管后台建设及运行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手持式、固定式及移动式机动车尾气共计600余万元检测设备已完成采购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建设,近期将陆续交付使用。”达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降扬尘

 做扬尘污染的“减法”

“今天PM10、PM2.5数据不太好,今天重点的检查区域就放在主城区重点污染源的那些点位。”打开手机,查看数据,是达州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每天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当日的工作安排。

据了解,我市已建成的20个扬尘污染智能管控系统,对达州市主城区重点污染源实施24小时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短信平台传送,以便及时处理,每月将相关情况向三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进行通报。2019年以来,共计巡查200余人/次,印发通报20余期。

与此同时,我市还开展了扬尘污染专项行动,对市级113个在建项目采取“片区负责、网格化管理”方式,成立了8个监督小组,采取全面巡查、重点抽查、跟踪督查方式,确保监管责任落实落地;加大对扬尘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要求在建工地已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环境保护预算费用不低于项目总投资的2‰;强化城区露天焚烧、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对全市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治理等进行了专项检查,抽查加油站(含油库)74个;加强对已经完成油烟治理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服务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共检查建筑工地2000人/次,发现扬尘问题490个,发出督办函7份,整改通知书300份,停工通知30份,约谈项目负责人30人,通报项目30个,曝光项目10个,发出不良行为记录24个;中心城区目前共计排查餐饮服务单位2815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的有2500家,安装率达到了88.9%。

污染防治做好了,环境自然也好了。8月3日傍晚,两道彩虹出现在达城的上空,加上美轮美奂的晚霞,给达城增添一抹浪漫色彩。这份美景则迅速在达州市民的朋友圈传播开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