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 

30年传承与担当!记四川省名中医李敏清

更新:2019-08-26 11:56: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洪叶 罗天志 刘河林    编辑:庞岚月

“李医生,我又来麻烦你了,你看看我的腰杆呢,这几天痛得很。”“李医生,我的肩周炎又犯了……”每天从早到晚,到达州市中心医院中医康复科,找“李医生”的人特别多。

“李医生”名叫李敏清,达州市中心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今年刚被评为第五批“四川省名中医”。“实至名归!医术、医德,不管说哪样,李医生都是‘名中医’!”在该科室病房外的走廊上,一位患者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只要患者需要,我就得努力做好!”

从工作的第一天起,李敏清将“大医精诚”四个字就刻在了心里,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精神;他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待患者如亲人,赢得了无数患者的信任和赞扬。

几年前,一名因重度骨质疏松症无法站立、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的患者在家人的陪护下,来到达州市中心医院中医康复科。“每一位患者来到我们科,内心都怀着对重获健康的渴求和希望。作为医生,帮助患者治疗疾病,恢复健康,重燃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是我们的天职。”李敏清根据患者的情况,为其制订了个性化综合康复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患者在辅具的支撑下终于能慢慢地站起来了。“对一些症状严重的脑中风患者,我们治疗的第一目标是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症状轻微的患者,经过康复治疗后,可以完全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能力。这些年来,通过康复训练和中医药治疗,我们科室已经帮助很多患者实现了康复目标。”李敏清说。

由于医术高明、热情诚恳,李敏清在业界有良好的口碑,许多外地患者都慕名而来。居住在成都的高大爷因盗汗导致身体虚脱,多方寻医,一直不见好转,最后经人介绍找到了李敏清,经过治疗,高大爷症状明显好转。为了表达感激之情,高大爷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该科。

“只要患者需要,我就得努力做好!”看到一个个患者在自己精心治疗后重获健康,面对患者康复后送来的一封封表扬信、一面面锦旗,李敏清在欣慰之余,更加明白,这不仅是对他的一种肯定和认可,更是一种担当、一份责任、一种鞭策、一份信任。

“愿做中医药传承事业中的小兵”

作为祖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是一门经验医学,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临床经验积累,才形成了自家的“绝活儿”,因此,“师徒传承”“祖传口授”成为几千年来中医传承最大的特点。

李敏清师承达州龚氏骨伤传人龚桂烈老先生,潜心学习中医正骨手法及中医内外治法20余年。其间,他先后赴南京、成都等地进修学习,到中国台湾、浙江等地进行学术交流。

数十年如一日,李敏清致力于中医中药学的学习、研究和治疗。工作之余,他潜心自学中医四部经典,众采百家之长,融合和于一身。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传承中医中药学,是李敏清一直在思索并践行的一件大事:“在中医中药学传承时,‘师带徒’的鲜活、实用性,是书本上的知识所难以比拟的。能够被准确表达、记载于书本上的知识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知识来自于那些只可意会而难于言传的经验学。我愿做一个中医药传承事业中的小兵。”

作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蛇难爬消肿散第四代传人、四川省第五批中医特色人才师带徒导师,李敏清亲身带出来的徒弟已经在本地区小有名气,如在中医儿科方面颇有造诣、被患者亲切地称为“李小儿”的副主任中医师李永佳;致力于传统正骨手法与现代康复技术相结合、促进骨折术后快速康复研究的何苗博士;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软组织疾病的主治医师耿家斌……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一批批优秀学生在他的指导下脱颖而出,一个优秀的团队在他的带领下正在砥砺前行。

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李敏清带领科室团队,传承几代中医人的智慧,为更好地服务患者,让学科建设更精细化,该科分别以颈肩腿痛及骨折术后为重心,以卒中后康复及脊髓损伤后为重心,细分出几个各具特色的康复病区。同时,科室积极拓展治未病,主要借助红外热成像进行个性化的体质辩识,针对不同体质人群进行饮食、起居、运动等方面的健康指导,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为更加方便患者就医,李敏清还经常组织科室业务骨干沉入基层医疗机构,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升业务技能和医疗技术。为延伸医疗服务工作,该科主动与各社区医院联系,积极推进康复医联体的建设。

30多年中医之路的坚守

“很多人对中医康复医学其实并不完全了解,认为就是单纯的针灸、推拿等等。”据李敏清介绍,达州市中心医院中医康复科作为省重点学科,将现代康复医学与中医传统康复相结合,全面开展了康复评定、物理治疗、功能治疗、言语治疗、心理治疗、针灸、推拿、理疗等诊疗项目,形成了功能完备的中西医结合康复医疗体系。在这里,患者可以得到多专业一体化技术团队的诊断评估、制订方案,进行综合康复治疗。

“这几年,国家对康复医学发展越来越重视,医院也不断加大对康复医学工作的支持,我们只有自觉学习,快速提高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康复治疗,才能成为一个称职的康复医生。”李敏清说。截至目前,李敏清在各类核心医学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省级科研课题3项、市级科研课题3项,获市科技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四川康复学会理事、四川省神经康复专委会委员、四川省物理与治疗专委会常委、四川针灸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常委、四川省运动康复专委会委员、四川省第五批名中医、达州市第三批名中医、达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师、达州市康复质控中心主任、达州市中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达州市中医骨伤专委会主委、达州市针刀医学会主任……耀眼的光环后面,是李敏清对中医药文化几近痴迷的热爱和30多年的坚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