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共和国的同龄人】勤劳的日子越过越甜蜜!李美生讲述70年那些难忘岁月

更新:2019-08-24 10:18:2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蔡尧 实习生 苏靖雯    编辑:庞岚月

“现在的生活比起以前幸福多了。”今年70岁的李美生老人是宣汉县柳池乡石堰村人,现与儿子一家住在达城广电花园。聊起过往的岁月,老人感慨良多。

从打赤脚到穿皮鞋,从过年时才能吃白米饭,到如今餐餐美味,从一家5口挤在10多平方米的房间,到现在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70年来,李美生见证了新中国的沧桑巨变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小时候的记忆

“妈妈给我扎的布鞋,根本舍不得穿,遇到下雨天就把鞋子放在书包里,打赤脚到学校,然后把脚擦干后再穿。”在李美生的记忆中,对当时绝大部分人来说,布鞋都称得上是“宝贝”。他上小学时,许多同学根本没有鞋穿,只能打赤脚,就算是打霜落雪,穿一双草鞋就了事了,能有一双布鞋简直了不得。“我小时候没穿过一件新衣服,都是缝缝补补过很多次的旧衣服,能遮羞就行。不像现在的小孩,经常都有新衣服穿,不仅质量好,而且样式还多。”李美生说。

李美生回忆,那时候生活条件艰苦,很多时候吃不饱饭,更多的时候我们靠到处挖野菜充饥。

李美生夫妇旅游留影。

与现在常见的白盐不同,李美生小时候吃的盐不仅是黑色的,而且呈块状。“当时吃的盐都是崖盐,相当于现在的工业用盐,吃之前要砸一块下来。”

苦难中的微光

1968年,李美生在村里担任团支书。1971年2月,经村上老书记介绍,他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同年,他与一位贤惠的姑娘结了婚。“我们结婚都是父母做主,到现在我都还记得,结婚那天是正月初三。”说起这段往事,李美生和坐在一旁的老伴同时笑了起来,“结婚穿的衣服还是向别人借的。结婚当天,几个人背着两个柜子、两床被盖走在前面,我老婆走在后面,就这样把她娶回了家。这么多年过去了,再苦再难,我们都没有红过脸。”

1972年,李美生先后担任了村主任和村支部书记。“我们那里结婚三年后,就要跟老一辈分家。”李美生告诉记者,1974年分家时,两个女儿相继出生,四个人挤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1975年儿子出生后,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仅要把村上的工作做好,还要想办法挣更多钱养家。大集体生产,李美生每天只有3个工分,“我还去领了一头水牛来养,除了可以挣额外的工分,生一头小牛养满一年还能拿60元奖金。”李美生开心地说。后来,随着政策越来越好,他们的日子也渐渐好了起来,年收入可达到两三百元。

恩爱的李美生夫妇。


新世纪的光芒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李美生的几个孩子渐渐长大,需要用钱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别人还在睡觉,我就出门干活了。有次割完猪草,蹲下背背篓,结果蹲下去就睡着了。”虽然有时忙到半夜才回家,但他每天都会坚持检查孩子们的作业,“我坚信读书才会有出息,所以借钱都要让娃儿多读点书。好在三个娃儿也争气,现在工作都很好,各自都有房子,家庭也很幸福。”后来李美生养了几头猪,加上小猪仔每年能挣好几千元,家里的日子才算好了起来。

1998年,李美生离职在村上做起了农资生意。说到这里,李美生感激地说,“当时政府还一次性给我补贴了1980元,后来还有村三职的补贴,2017年每个月已经涨到420元。”

新时代的幸福

到了2006年,李美生夫妻搬到达城帮忙带孙子。2008年,孙子上幼儿园后,闲不住的老两口在达巴路口檬子桠做起农资生意,一年能挣五六万。李美生感叹,“以前孩子出门读书,想联系只能写信,现在要找他们太方便了,只需要一个电话或视频就行。”如今,他不仅学会了简单的电脑操作,智能手机用得也很顺手,每天闲暇时就用手机看看新闻,晚上回到家还要看新闻联播。

“2011年10月,我带着老伴去了一趟北京。”李美生激动地告诉记者,这要是在以前,连想想都很奢侈,更不要说走那么远,真正地出去耍一趟。

“儿子儿媳,还有女儿女婿,都劝我们不要再开店了,该好好休息了。”李美生笑着说,过去70年自己都靠劳动过活,活得开心,现在身体还硬朗,不想给子女增加负担,等再做几年就不做了,回老家养老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