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市纪委监委:彰显“诫”的硬度 不失“勉”的温度

更新:2019-08-23 11:50:2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见习记者 罗未 刘晨    编辑:李小平

2016年6月,时任渠县卫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鹏,因对县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向某等人虚报工程量套取国家资金等问题监管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太多,每个单位的财务不可能做到实时监控,并且我也没有为自己谋过一分私利。”面对纪检干部,李鹏觉得十分委屈。

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察觉到李鹏有抵触情绪后,多次来到他家,耐心细致地给他做思想工作。“在其位谋其政。履职不到位,也要挨‘板子’。”经过数次的回访教育后,李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当年8月,李鹏主动请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投身各乡镇卫生院和卫生站建设中。两年来,为确保60个乡镇卫生院和130个贫困村卫生室达标,从征地到青苗赔偿、从工程建设到资金拨付,每个环节李鹏都亲历亲为,他的努力重新得到了县委政府的肯定。“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又给了我一个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的平台……”去年12月,在被提拔为县中医院党委书记时,他激动地说出了心声。

“诫勉谈话的目的主要是严肃党的纪律,让被反映人认识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更能在今后做好工作。”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周婧表示。

在诫勉谈话中,李鹏进行了深深的忏悔,并写出书面检查进行了深刻的反省,认识到了问题的重要性,并主动承担相关责任,退交领取的补助,回到工作岗位后李鹏狠抓问题整改,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排查出相关问题并及时整改。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职责,把诫勉谈话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制度设计、严格工作程序、确保监督实效,帮助“问题党员”警醒认识、知错纠错、重回正轨。

严管厚爱 让谈话有温度

“我们本着人文关怀和严管厚爱的精神,采用容错纠错的机制,对有轻微违纪行为的干部及时提醒、约谈。坚决杜绝‘要么就是好同志,要么就是阶下囚’这种情况发生。”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周涛告诉记者。

2019年3月,达州市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负责人陈尧因收取下属单位财务人员“辛苦费”,组织批准对其诫勉谈话。谈话中陈尧认为自己多次跑腿办事,收取交通费合情合理,觉得自己有些委屈。纪检干部了解到陈尧的内心想法后,并未呵斥其观念不正,而是站在她的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情理和法纪两方面对收取“辛苦费”这一事件进行了深入剖析,让陈尧深刻认识了自己的错误。

“开展诫勉谈话不是为了将犯错干部‘一棒子打死’,更重要的是要给予谈话对象关心关怀,帮助其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进而引导谈话对象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工作中予以勉励,激励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干事创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突出挽救感召性,严把思想关,充分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治效果。在谈话前,要求承办部门全面掌握了解被诫勉同志涉嫌违纪问题、思想状况、家庭情况等信息,有针对性地组织谈话内容。谈话过程中,既注重问题本身,严明纪律要求,严肃指出问题,使谈话对象真诚知错、悔错,又以点带面,关注问题成因,从关心、爱护、挽救干部的立场出发,增强谈话的警示作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印发了《达州市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开展澄清正名工作,真正把挽救关爱干部放在重要位置。谈话结束后,加强回访跟踪,及时了解被谈话人整改情况,切实做到批评教育有力度、纪律约束有硬度、思想关怀有温度。

强化监督职责 诫勉谈话有成效

近年,我市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监督职责,通过加大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的使用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延伸。通过抓严各个环节的工作,更好发挥诫勉的质效,发挥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为民”作用,防微杜渐,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政策制度上堵住腐败源头,在思想上筑起反腐拒变防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自2005年中办出台《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制度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诫勉谈话1159人,其中2006年至2015年的10年间共诫勉谈话106人。2016年诫勉谈话52人,2017年238人,2018年575人,2019年上半年201人。2018年以来,对84名“一把手”进行了诫勉谈话。对脱贫攻坚领域问题开展诫勉谈话136人次,在环保领域开展诫勉谈话78人次。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开展诫勉谈话500余人次,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开展诫勉谈话19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