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首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在宣汉县白马镇开幕

更新:2019-08-22 17:30:4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8月20日的大巴山,稻穗飘香。来自南非、英国、韩国和港澳台、北京、重庆等国内外30多位专家与艺术家正齐聚在宣汉县白马镇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参加首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开幕式暨白马论坛国际乡村创客大会。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致辞

向勇教授致辞

本次活动,举行了白马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开营、宣汉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成立揭牌仪式、宣汉县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国际大地艺术家驻村创作启动仪式,在随后进行的“乡村动员与地方共生”主题论坛上,Avril Joffe(艾薇儿约夫)、金时范、杨永忠等国内外专家教授作了精彩演讲。活动当晚还进行了演出,演出节目《巴山.品》沉浸式演艺以巴文化元素为依托,以稻禾为表达意向,用肢体语言与环境的碰撞生成艺术力量,使观者在其间品读出耐人寻味的巴山神韵……

据悉,艺穗节(Fringe Festival)于1947年发端于英国爱丁堡,其后遍布全世界的70多个城市,具有新锐、创意、草根与先锋的文化意涵以及多元、自由、互动与日常的表现形式。首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是我国首个乡村艺穗节,旨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宣汉的资源禀赋、产业现状与历史文化,通过乡村共生、旧物活化和文创开发等形式,以文化创意的当代观念激活在地资源,实现文化遗产、文学艺术、文化传媒与文化创意的可持续开发,形成更多有特色、有价值、可复制、能推广的成果,助力宣汉脱贫攻坚、开发全域旅游、建成全国巴文化高地。

大巴山花田艺穗节的发起人之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谈到,“透过花田艺穗节的创意活化,我们可以将地方极富特色的人文历史、地理地貌、特色农作、工艺传承等区域资源进行创意再生,以地方创生关注‘地、产、人’的审视视角,透过地域、产业与人才的多元互动,以‘创意、创新、创业’为创生手段,引导优质人才服务地方乡土,开拓独具特色的地方感资源,发掘深具地方内涵的地方性产业,进而有效整合地方的乡土文物、民俗活动、地方物产、文化庆典、民间工艺、特色农品等相关产业的活化创生。”

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院长罗晓东认为,对于生活在繁华而喧嚣的城市人来说,乡村有特别的吸引力,乡村里一些寻常的物件或现象,对于远离故土、远离乡村的人来说,都是极具价值的,这能让他们常怀过去、走得更远。本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的成功举办,表明人才是可以回到乡村为乡村服务的,可以把乡村的资源变为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表示,宣汉历史文化悠久、资源丰富,此次举办的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将对本地特色文化、乡村振兴带来极大地推动作用。

据了解,向勇、向方逊两兄弟是土生土长的白马人,在响应父辈修缮百年祖屋的家族倡议下,联合诸多友人,将之转变成乡村振兴的公益行动,把向家院子改建成了国际乡村创客营地。

(本网通讯员  张平 申浩伯 王利 向海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