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户口莫名被转 社保也没买成

新宁镇纪委:全面调查失地农民当年“农转非”情况

更新:2019-08-21 11:35:2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晚报记者 罗丁山    编辑:尹可

“我们村民小组土地被征用时,上级下达了45个失地农民社保名额,我的儿子、儿媳在45个名额之列。可不知为什么,儿子、儿媳的户口转了,却一直没等到购买社保的通知,现在他们不能以失地农民身份参保。”19日,开江县新宁镇真武宫村4组村民李才祝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

户口转了,社保没买成

2012年4月,修建省道202线征用了开江县新宁镇真武宫村4组土地。根据相关政策,上级给真武宫村4组下达了45个失地农民社保指标。村委会组织村民讨论决定,以自愿报名方式解决社保指标。李才祝儿子李富峰、儿媳吴承香因在外务工,其母亲代为购买失地农民社保和办理农转非。村组干部将名单上报国土局、社保局审核后,送派出所办理农转非。

李才祝说,让人没想到的是,户口转了,但一晃几年过去了,儿子和儿媳却一直没等到办理社保的通知。今年2月,李富峰回家办理社会保障卡才发现,他和妻子的户籍已农转非,而失地农民社保指标却被经办人卖给了他人。

现在该组又要征地,根据有关政策,转非人员不能享受失地农民社保指标,即便有机会、有指标也没法办理。“我们的要求很简单,把户口转回农村。”李才祝说,作为一个农民,失去了土地,又没买社保,日后生活怎么办。

人没回来,户口却被转了

真武宫村村支部书记沈述刚接受采访称,他是2017年被任命为村支部书记,李才祝反映的问题,系上一届村委会的遗留问题。经现在的村委会初步调查,当年修建省道202线征用4组土地后,上级下达了45个失地农民社保指标。先由村上统一上报派出所,之后村民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到派出所转户,该事由当年的村文书经办。

沈述刚介绍,李富峰夫妇当年没返乡到派出所办理农转非,村委会也不知道“他们的户籍下没下”。今年2月,李富峰回家办事才发现,他们夫妇的户籍莫名被转为非农户口。村委会了解情况后,派村干部到派出所咨询得知,政策不允许非农户口转为农业户口。

沈述刚说,前不久,4组又征地了,并有失地农民社保指标,村委会想借此机会解决李富峰夫妇的社保问题,但县社保局表示,非本组户籍人员不能办理。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李富峰、吴承香当年没买社保?沈述刚称,当年村干部通知李才祝家,带户口本到村委会买社保,可李才祝一直没来,村委会就认为李富峰、吴承香不愿买社保。此外,当年45个社保名额中有3人放弃,社保指标为“空缺”状态,所以“村干部卖社保指标的说法是不存在的”。

高度重视,镇纪委介入调查

沈述刚称“村干部通知过李才祝家带户口本到村委会买社保”这个说法,李才祝并不认可。李才祝坚称,当年他家并没收到村干部的任何通知,他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开江县新宁镇镇政府纪委书记付小辉告诉记者,镇纪委已接到李才祝的信访件,并高度重视,将介入调查。“第一步,找真武宫村村干部提供当年45个社保名单,再全面展开调查。若调查发现,村干部工作中存在失职情况,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付小辉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