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以群众满意为最高工作标准

——我市全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纪实

更新:2019-08-21 11:08:4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记者 魏华 见习记者 罗未    编辑:尹可

从征集到59万余条群众诉求,到最终确定10件市级整治事项,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大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目前,市级整治方案已全部出台,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执行,以整治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记者对出台的各类方案进行了梳理,内容涉及环境卫生、食品与农村饮水安全、交通等领域。

整治城乡环境卫生问题

为进一步改善我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切实抓好2019年“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中“主城区灰尘大”问题专项整治,我市印发了《达州市“主城区灰尘大”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强化基础设施管护,抓好防尘措施落实,加强渣土运输扬尘治理,建立扬尘污染治理长效机制,确保到2019年底,扬尘污染投诉案件同比下降20%以上,投诉处置率100%,扬尘污染治理群众满意度90%以上。

为加强中心城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市整治办印发了《达州市“主城区噪音大”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各类噪声污染防治,尤其加强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确保实现中心城区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控制在≤60dB(A)以下,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控制在≤70dB(A)以下,重要广场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到70%以上,噪音扰民投诉案件同比下降30%以上,处置率100%,噪音污染治理群众满意度90%以上。

“场镇公厕缺少”是重要的民生问题。针对该问题,市整治办印发《达州市“场镇缺少公厕”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严格对照场镇公厕新建、改建和机关事业单位内设厕所对外开放的任务量,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到2019年12月底,全市每个场镇至少拥有1座公厕,新建标准场镇(街道、乡)公厕23座、改建标准场镇(街道、乡)公厕13座。

为切实解决“场镇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问题,市整治办印发《达州市“场镇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加强收转运设施建设,充实场镇保洁力量,强化垃圾处理能力,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和长效运行机制,补齐场镇垃圾治理突出短板,确保到2019年底,建成104个乡镇垃圾收转运设施,新增场镇垃圾生活收转运能力2000吨/日,确保全市307个镇(乡)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整治食品与饮水安全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暨阳光问廉曝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同时,市整治办印发《达州市“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暨阳光问廉曝光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通过整治,进一步构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增强企业主体责任和诚信意识,规范生产经营秩序,确保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

为切实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的水源条件较差、工程建设标准不高、工程建后管护不到位、部分群众饮水安全不达标等突出问题,市整治办印发《达州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原则,坚持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机制创新“三管齐下”,着力解决部分地区水源条件较差、工程建设标准不高、工程建后管护不到位、群众饮水安全不达标等突出问题,确保在2019年底前,新建集中供水工程588处,分散供水工程606处,巩固提升受益人口16.85万人。

整治医疗卫生问题

为整治群众反映突出的“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问题,我市相关部门对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过度医疗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暗访抽查。要求各医疗机构加强医疗服务信息公示,多渠道公开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和常用药价格;严格执行收费“一日清单”制度,及时向患者告知医疗服务项目和收费信息;加强整治过度检查,规范医疗技术应用;整治过度用药,规范例临床合理用药;整治过度治疗,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整治乱收费现象,遏制服务收费不合理增长;整治医疗不正之风,规范医德医风。

通过专项整治活动,使全市二级以上医院药占比不超过30%、门诊及住院次均费用增幅不超过5%、检查检验收入占比较2018年下降3%以上,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同时,我市加强保健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工作。相关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开展针对老年人售卖保健品食品、药品突出问题的专项检查,完善老年人消费维权协作机制;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会议营销、传销、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集中查办、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件,有效遏制市场乱象。

整治交通安全问题

为切实解决“出租车运营不规范”问题,我市决定从2019年6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在达州市主城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七个月的出租车运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工作由市运管处负责牵头,辖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分别约谈辖区出租车公司主要负责人,加强对所属从业人员和车辆的动态管理。与市级媒体合作联动,设立宣传专栏或不定期组织媒体“吹风会”,动态宣传报道整治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和浓厚的舆论氛围。在2019年10月底前,对主城区出租车驾驶员集中分批进行一次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等方面的系统培训教育。建立违规出租车及驾驶员曝光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教育震慑作用。严格逗硬日常考核,建立落实出租车驾驶员准入退出机制。加大对汽车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等客流集散地的驻点执法,加强重点路段、重要时段流动巡查和错峰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出租车违法经营行为。通过集中专项整治,确保出租车车容车貌合格率达90%以上,服务投诉率同期下降50%以上,有效推进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

为进一步净化达州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按照《达州市2019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方案》有关要求,我市在中心城区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不遵守交通规则”问题专项整治。

整治行动中,我市通过强化停车场和停车泊位建设,增设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临时停放点,完善城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缓解机动车停车难问题。同时强化源头治理,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停车秩序不规范、不遵守交规等违法行为。通过整治行动,确保至今年年底,中心城区规范停车率达90%以上,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0%以上。

整治有偿补课问题

为有效整治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我市成立“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工作中,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各中小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教育和监管本地本校教师的责任与义务,依法依规、果断有力、及时有效地处置有偿补课行为。切实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营造有利于达州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整治基层干部作风问题

为积极回应群众诉期盼,我市开展了“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工作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统筹谋划”原则和“123”工作思路,统筹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和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落实”活动等重点工作,精准聚焦一个最重要的领域、两类最直接的群体、三大最突出的问题,压紧压实县、乡、村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集中发力开展整治。整治工作以开展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理、扶贫审计调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务(便民)服务提速增效、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查处等五项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打好基层干部作风和微腐败治理系列“组合拳”。

通过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当前重要领城、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存在的作风突出问题,促进全市基层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好转,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