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套路”督查当休矣

更新:2019-08-20 15:30:57       来源: 兵团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度阡   编辑:王度阡

针对一些把工作导向搞歪了、搞偏了的“套路”督查,必须要集中规范、大力整治,让督查检查回到推动工作落实的正轨上来。

督查检查本是推动工作、落实政策的重要措施,也是上级部门及时跟进工作、掌握实情的重要手段。但一段时间以来,各项督查检查过多过频,滋长了“脱实向虚”的不良风气,部分地方督查检查往往充满“套路”,让不少基层干部“压力山大”、身心疲倦。

有的督查检查标准不明确,不同时间段有不同标准,不同级别有不同标准,甚至检查人不同标准也不同,自由裁量空间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基层干部工作上虽是尽心尽力、扎扎实实,但面临检查时却处于“众口难调”的尴尬境地。标准不明的督查“套路”,让很多工作不再以解难题、求实效为导向,而是被督查人员的喜好牵着鼻子走。

有的督查检查热衷于翻台账、查资料、看照片,既不到现场去看,也不听基层干部说,而对工作痕迹、台账表格“情有独钟”。尤其是在脱贫攻坚领域,层层督查考核不仅大量挤占基层扶贫干部的时间精力,还硬生生把脱贫攻坚工作搞成了“资料比武”,谁的资料量多、好看,就会得到领导肯定,让一些工作避实就虚、本末倒置,对党和人民事业百害而无一利。

过多的“套路”督查让基层应接不暇、不堪重负,干部群众也反映强烈,既不利于集中精力抓落实,也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就着重强调,督查检查考核要注重工作实绩、改进方式方法,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针对一些把工作导向搞歪了、搞偏了的“套路”督查,必须要集中规范、大力整治,让督查检查回到推动工作落实的正轨上来。

古人云:“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套路”督查不但不能推动工作有效开展,反而会引起不正之风,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唯有摆正督查导向,减少“套路”督查,才能树立起实干作风,为基层营造良好的干事环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