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继承人主张债权后,借款人仍应履行还款责任

更新:2019-08-19 17:07:4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杨惠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近日,渠县法院审理了一起因继承获得债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并依法作出了判决。

原告张某志之父张某新与被告张某英的父亲系同姓兄弟,并住在一个院子。2000年,被告张某英的丈夫,即被告游某良因经营的砖厂需要资金周转,通过被告张某英的父亲介绍在原告张某志之父张某新处借款13600元,并亲笔书写了借条一份,约定了借款利息,但未约定还款期限。被告游某良借款后,未按约定的期限支付利息,也未偿还借款,原告张某志之父多次向二被告催收,二被告均以砖厂生意较差及其女儿年幼为由,表示待其女儿完成高中学业后再偿还。原告张某志之父作为一个老实的乡下人,对二被告的处境表示理解并同意了其请求。然而,二被告却未守约定悄悄转让了砖厂并举家搬走,直至原告张某志之父病逝仍音讯全无。原告张某志之父病逝前,将被告游某良出具的借条交给了原告,让其一定要追回借款,故原告起诉至法院。

法官经审理后认为,我国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民间借贷关系中出借人必须通过银行转账的形式履行出借义务。结合本案借贷的时间、金额及借贷双方的关系,可以认定原告之父张某新与被告游某良之间用现金交付,并出具借条的方式符合交易习惯,双方之间的借贷关系是客观真实的。虽然出借人张某新已去世,但原告张某志作为张某新的法定继承人,有权继承其父亲遗留的债权,并要求被告游某良继续履行还款责任。原告申请出庭作证的证人,能够证明被告游某良的借款是基于二被告的共同意思表示,故被告张某英应对借款承担连带偿还责任。据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二百零六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第三条的规定,判决被告游某良、张某英于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十日内偿还原告张安志借款本金13600元,并从2000年7月26日起按年利率6%支付利息至借款付清时止。

法官说法:债权是一项重要的财产权利,是被继承人财产的重要组织部分,继承人可以依法继承。本案中还涉及到另外一个法律问题,即是原告的起诉否超过诉讼时效。根据法律规定,未约定还款期限的债权诉讼时效期间原则上不应超二十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