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教育时评:使用学习软件不如真实体验

更新:2019-08-19 10:14:3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大量使用电子产品中的学习软件不如让孩子真实体验。

蝴蝶是……

蝴蝶身体分为头、胸……妈妈,这棵树是什么树呀?

科学做好入学准备

现在儿童学习软件层出不穷。使用这种学习软件成为许多家长对孩子进行教育的重要方式。那么,学习软件能够替代孩子在真实生活情境中的学习吗?

儿童主要通过亲身体验和探索感知、了解世界,他们积极调动自己的感官,在与周围环境的互动过程中,获取知识,积累经验。

软件或许有多彩、动态的图像,或许有设定好的层层递进的精美程序,但在将实物抽象成符号的同时,也抽离了立体且丰富的感官体验——那些无法用言语、图像来描绘的知识,那些只能在游戏和生活中传递的独特的人类经验。而这些知识和经验是孩子无法通过学习软件获取的。这些知识和经验对于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他们借此理解周围的生活世界,掌握语言,体验人类的交往并形成自我。

当与学习软件的互动取代人与人之间的真实交往时,孩子在真实关系中成长的机会被剥夺,孩子学习适应未来社会人际交往的敏感时机被错过。

今天我们越来越强调学习者的主体性,但这些学习软件大多是在推着孩子向前走,孩子被动地接受大量信息却无暇进行主动的思考,无法成为积极的行动者。

学习软件以“学习”为噱头,却并未真正理解何为孩子有意义的学习。不假思索、没有节制地将它们带给孩子,只会让孩子远离自然成长的轨迹,割裂他们与赖以生存的地球之间的亲密联系。

从文化传承以及人与自然共生的角度看,学习软件从来都不是、也不应成为孩子真实体验的替代品。(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游戏与玩具专委会委员 郭力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