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江雪:深耕画坛74年的“艺痴”

更新:2019-08-16 16:38:0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编辑:庞岚月

6岁,他捡起祖父的毛笔摸索绘画;14岁,他首次参加西南少年儿童美展,一次就入选三幅作品;20岁,他在国内声誉鹊起,更走出国门;50岁,他偏要跳出版画安全区,转向专研国粹中国画,挑战自我;80岁,他脚步不歇,坚持追求艺术梦。

他,就是我市著名画家江雪,原名樊代成,号阿凡。大巴山的雄奇秀伟,陶冶和孕育了他的美学情趣,天人合一、回归自然是他艺术创作的主旋律。

近日,记者走近江雪,探访了他的艺术世界。

入门:家学渊源

但凡人们听到江雪这个名字,不由得想起唐代诗人柳宗元的诗句:“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样纯洁而寂静的画面,在记者第一次见到江雪时也深有同感。他一头齐颈银发,虽已经朝杖之龄,却双目如炬,精神抖擞。此时他正在指导孩童画国画,这名小徒弟不过6岁余,正是孩子启蒙绘画的年纪。

江雪挥毫作画

江雪出生在书画世家,祖父是美术教师,父亲是川东著名书法家,因此江雪家中常是墨迹飘香。受浓厚的艺术熏陶,六岁大的江雪,但凡放学有空,便学着长辈的样子写写画画。

初中时,因爱好画画,江雪受到了当时四川省有名的画家李植华的悉心指点,在素描、色彩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勤奋的江雪只要一有空就往美术室里钻,技艺进步明显。初二时,川、黔、藏、贵四省区举行西南地区少年儿童美展,江雪一次就入选三幅作品。

初中毕业前夕,江雪把平时画的画寄到四川美专(四川美院前身),该校原打算破格录取江雪,但由于他仅是初中毕业,与美专失之交臂,后进入达师校学习。

成长:艰苦探索

在达师校读书的日子,江雪的努力被老师看在眼里,得到了一个人分得一个画室的特别优待。由于技艺突出,江雪还被推荐到达县地委宣传部绘制井冈山会师、红军长征等红色宣传画,而其他参绘人员全是专业教师。

1959年,中专毕业的江雪来到开江任市中学任教。也正是在这时,郭沫若的诗画集《百花齐放》走进了江雪的视野,这本收录了100种花的诗歌和木刻画,让江雪一下掉入版画创作的海洋。

除了课堂任教,图书室成了江雪的常驻地,找到一本著名木刻家力群《连环画报》的木刻讲稿让他欣喜若狂,领悟力极强的江雪很快掌握了如何用刀、如何选木材、如何用套色的技能。

学习贵在实践。他在总务主任那儿找到一把木刻刀,便不假思索地实践起雕刻,手指厚茧褶皱皆是他技艺日渐精妙的历练见证。

江雪第一幅版画《木芙蓉》出世,就登上了《通川报》。1960年创作的版画《三月之夜》,入选“北京—四川—广东”版画联展,并刊用在1961年第一期《美术》月刊。1961年创作的版画《秋林牧归》,参加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苏联莫斯科展出),之后又在匈牙利、捷克、阿尔巴尼亚等国展出。

秋林牧归 (套色木刻)


“文革”特殊时期,江雪一大半时间下乡劳动,但他对木刻的激情依旧澎湃。私下里托人切割一块白果树做板材,江雪便战战兢兢了好些时间,工资也全入了油墨商贩的口袋。每日劳作归家,昏暗的煤油灯光下,江雪艰苦探索的心在跳动。

成熟:巴山蜀水孕育出的画家

在江雪的画中,一幅临河民居图被反复拿出欣赏:青砖灰瓦的民居临河而建,每户插着两道烟囱,一旁茂盛的黄葛树将民居遮了大半,远方是连绵的青色山脉,河中是嬉水玩闹的人们,岸边挑着扁担的货郎正向人群走去……江雪说,“这是旧时达县箭亭子街的民居,黄葛树是清真寺对面的。那时达县水运发达,街就建在码头旁,热闹非凡,叫卖的豆腐让我至今回味。这些生活场景,其实就是乡愁的呼唤。”州河两岸、红旗大桥的风光……在其画中多有显现。

其实这同样是江雪对于创作灵感的回答。上世纪九十年代,江雪转向深研中国画,因其最爱画山水,自然离不开从自然中开启笔下的灵感。

长在巴山蜀水之地,江雪将大巴山雄奇秀伟的景色装进了胸中。“我到过宣汉百里峡,去过万源八台山,这些奇妙山川才是真正的大巴山风光。”同样,开江作为江雪的第二故乡,到乡间采风的所见也成了其笔下“常客”——春日画永兴镇车家湾云锦似的李子花,夏日画婀娜摇曳的荷花……

1999年,江雪创作的山水画《云破青山》参加第三届世界华人艺术大展(地点香港)并获金奖,中国画在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外和地区展出。艺术评论家余如波说:“江雪的画在传统笔墨功夫中,糅合了西方艺术的色彩和写实手法,形成辽阔悠远、雄浑遒劲的艺术风格。他的画立意高远,壮伟莽然,虽不见一人,却已将画家深厚沉郁的风格展现无遗。”

追梦:老骥伏枥

有人以“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形容文人的生活,这在江雪身上得到体现。江雪的居所可以用得上陋室来形容,一间50多平方米底楼的砖瓦民房,家具陈设一应陈旧。要作画,便只得把宣纸铺开在床板上。

门前的院子里,满眼是江雪亲自栽种的花卉瓜果。“这个时节,枇杷树长势极好”,说罢,江雪便摘下一颗品尝,“就是味道有些酸。”院里月季长红,秋有菊花、冬有腊梅,爱兰的江雪还养了三四十盆兰草。

晨起打理花草、观察临摹,午后泼墨作画,这是江雪老年生活的写照。作画地点多在居所二楼的开江老文化馆。江雪在里面开了个培训班,坚持作画的同时还能教小徒弟。画室的条件不过是木板加报纸,但江雪却甘之如饴。

开江县民俗摄影协会成立后,江雪很快加入其中。面对全新的事物、全新的探索,他脚步不歇地到各地采风,其摄影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精品展。

“我一生爱好艺术,我要一直进行下去。”江雪的目光充满坚毅和执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