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感谢生活——戒烟记

更新:2019-08-16 16:27:2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靳元太

烟酒茶,有人说是生活的调味品,能调节生活的情调。

烟酒茶中,烟排在第一位,今天先说烟。

我记得我开始抽烟,是在一九八三年七八月。高考上线后,在家等大学录取通知书期间,我父母就不要求我和其他农村同龄人一样,下地干农活了。我的任务,就是手持一把篾笆扇子,一边在手里摇,一边等通知书。其间,在别人的诱劝下,我抽下了第一支烟。我抽的是香烟,也就是纸烟。在我们那里,绝大多数人抽的是叶子烟,即自家种植的。抽纸烟、戴手表,都是身份的象征,所以,我一抽烟,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因为我是我们乡“文革”后第一个参加高考考上的大学生。那时,改革开放搞活,已是我家承包乡酒厂第二年了,所以买烟的活钱,我父母从来就没有吝啬过。

这一抽,就抽了三十六年时间。平常,平均每天抽两包,遇上打麻将,或者年轻时在办公室赶稿子熬通宵,一般是三至五包。和其他烟民一样,起床一支烟、饭后一支烟,已然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了。和其他人不一样的习惯仅有一个,那就是,每当我要写一篇稍有点内容的文稿时,总喜欢点只烟叼着蹲洗手间。有时蹲一支烟,有时蹲两只烟,直到该文稿有个大致的腹稿。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大多数时间从事的是记者工作,写文稿是我谋生的一种主要手段,所以,这一习惯对我而言,可以说是根深蒂固了。

大多数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然而,烟民们为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烟有瘾,既有烟瘾,更有心瘾。经常戒烟而又复吸的烟民,对此深有感触,烟瘾易戒,心瘾难去啊。这方面,我有深刻体会。

2017年3月,经人介绍,陈K与我认识于春天,流连于华阳、黄龙溪、洛带古镇、街子古镇。陈K,淳朴,善良,性格内向,外表普通,长相一般,但确实是个持家过日子的好女人。她对我也处处关心,嘘寒问暖。节假日,我俩一起到菜市,一起看看电影,日子虽不说有多精彩,但是很幸福也很平实。对于我来说,她就是我理想中的居家过日子的好老婆。她对我唯一的要求,既不是房子,也不是车子,更不是票子,而是要求我必须戒烟,而且没有商量的余地。理由是戒烟有利于我的健康,也有利于她的健康。

这一理由,无可辩驳。于是我就下定决心,很快就把烟戒掉了。可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又让我复吸了。这件事是,正当我和陈K的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的时候,陈K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让我们的欢声笑语顿时消失殆尽。

原来,这个陌生电话来自于李C——我的前任女友。李C外表清纯,气质不俗,除了女人的虚荣外,名下两个男孩的吃穿用以及读书求学。各种用度逼迫她不得不势利和现实。和李C认识以来,我除了付出,还是付出,直至她的两个儿子大学毕业。终于,在2017年春节前一天,我们俩还是因为我拿钱不多又回家过年,争吵一番后分手了。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七月。或许是李C听到一些道听途说,说我已经找到了一个富婆,日子过得很滋润;或许是她的用度陷入了困境,便又想到了我的种种好处。一天深夜,她搭乘成都开往达州的最后一班动车,悄悄地用钥匙捅开了我的房门。因为春节前分手分得匆忙,她那把房门钥匙,我一直没有收回,所以她就径直地打开了我的门。时值深更半夜,加之我这个人性格优柔寡断,便让她留宿了下来。殊不知,趁我不备,她翻看了我的手机,窃走了陈K的手机号码,整个过程仿佛上演着谍战片一般。

没过两天,李C一个电话就打给了陈K。李C声称,她和我的关系一直不错,现在也还生活得很好,希望陈K就不要来打扰她和我了。听到这番话,我真的是无语了。面对陈K,我无法解释,也无从解释。当我从华府大道消失时,我不得不又叼上了一只香烟,进行着一口又一口的深呼吸。这时候,没有烟瘾,只有心瘾,因为此时的烟,我要解的是忧和愁。

待到我慢慢给陈K解释清楚的时候,我已经复吸很久了,而且烟瘾比原先更大更猛了。

回到陈K身边,我只得躲到公共厕所去偷偷地抽。每每在家久了,烟瘾犯了,我就借口说家中的坐便器我用不习惯,要到公共厕所去蹲。回来一身烟味,陈K又是一顿骂,我只得嬉皮苦笑。

赵雷的《成都》有句唱词,说是分别总是在九月后,对我而言,竟是一个真实写照。不知是陈K恨我没有把烟戒掉,还是李C反反复复又打了几次电话给她,总之,陈K和我分手了。问其分手的原因,她说我知道。其实,我知道,也不知道。我只有点上一支烟,慢慢地品、慢慢地想。

此时,我确实感到很疲惫了,真正想找一个港湾休憩。我在心里再次下决心,就遂李C所愿,一起好好过日子吧。而这时李C却心有不愿,说什么我们在一起不合适。是啊,李C的两个儿子都已从学校毕业了,陆续都找到了自己的事做,李C需要的自然就不是买菜煮饭的“温饱服务型男”了,而应该转换成“风度气质型男”了。带着一脸懵懂,我的烟头丢了一个又一个。

踏着沉重的脚步,拖着疲惫的身躯,背着空空的行囊,我回到了五年前单身的原点。额头的年轮印记深了,心头的千疮百孔密集了,我的烟瘾也更大了。

时光一晃,不知不觉间,我已五十有五了。三月的一天,我的左肩膀突然间好像厚了些,左臂一抬,又重了些。几天过去了,情况没有好转,仿佛还加重了,于是去拔了个火罐祛祛湿气。一段时间过去了,情况却还是没有好转。

晚上,躺在床上一“百度”,吓出一身虚汗:连日来,身体日渐消瘦、左肩疼痛、咳嗽,均是肺癌的前期特征。一想到这,顿觉生命已没有什么意义了。到医院去拿CT检查结果前,我特地在医院里一块空地上拼命地抽了两只烟,因为我知道,如果检查结果有问题,肯定就要与香烟告别了。

结果是虚惊了一场,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感谢苍天,因为苍天有眼啊!但肺上检测出有一肺大泡,还有一个小结节,这些都需要戒烟,但什么时候戒呢?我还没准备好。

任何事情,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在那个周末,小儿子放假了,和几个同学要到成都看演唱会,要我从经济上支持他一下。于是我欣然连夜前往,把房间写在了儿子宾馆房间的隔壁。

第二天,小儿子和同学一块出去游玩去了。或许,是出于怀旧,或许,是出于一种本能的熟悉,我不由自主地来到了曾经和李C生活的小区,走进了小区旁那熟悉的小茶馆。

我泡了一杯素茶,静静地坐在大厅一角。但没坐多久,我却无声无息地在那里睡着了。不知不觉中,几声小狗的吠声,把我从酣睡中惊醒,睁眼一看,是李C养的小狗花花。

洗手间的门嘎吱一声开了,从洗手间出来的正是李C。李C一边洗着手,一边呵斥着花花。随后,花花摇摆着头,与李C一起回到小包间去了。透过小包间的窗户,我看见李C正与人一起在打麻将。

我一边喝着茶,一边点燃了一支烟,点过了一支烟,又喝过了一遍茶。李C又出来上厕所,我拿出手机,把电话打给了李C。电话打通了,只见李C拿起手机看了一看,她既未接这个电话,也未挂这个电话,只是让铃声任由它响完。现在亲眼看到李C见到我打来电话的那份漠然,一丝丝悲哀和苍凉,顿时就涌上了心头。从摆放在茶几上的烟盒中掏出一支香烟,我未抽,而是狠狠地揉碎在茶几上了。脑海里,一个念头突然闪现——她,李C,犹如我身上怀揣的一包又一包的香烟,既让我有烟瘾,又让我有心瘾,必须去除,必须远离!

这时,一个声音在我心底里喷薄而出并在大声地嘶吼着,戒烟!戒烟!戒烟!

于是,我扔掉了桌上那包香烟,下定决心开始戒烟了,并头也不回跨出了小茶馆,嘴里哼着“余路还要走多久,谁来拽着我的手”,走进了茫茫人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