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四大镇馆之宝 映照历史的天空 探秘四川达州馆藏文物•市博物馆篇(上)

更新:2019-08-16 16:18:0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四川达州市博物馆兴建于2007年,2011年竣工并对外免费开放。该馆占地面积5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261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6493平方米,是一座集保护、研究、展示达州乃至川东北悠久历史文化、灿烂红色文化、独特民俗民间文化的综合性地方博物馆。


市民参观藏品

该馆展出全市文馆所精品馆藏,有珍贵文物581件,展出照片、文字、图表约1500张(件),复原、复制文物约200件。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清代,展品精美、种类丰富。上千件馆藏文物中,洪荒摇钱树座(本刊已报道)、南宋太平兴国禅院鸿钟、汉代辟邪摇钱树座、上釉砖(数块)四大文物因具备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和艺术研究价值,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南宋禅院鸿钟

在一片设计感十足的现代化建筑中,市博物馆门口一方小小的仿古木亭显得尤为与众不同,亭内一口庞大古老的铁钟更是来头不小。据该馆负责人介绍,这口钟名为“南宋太平兴国禅院鸿钟”,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钟通高2.41米,纽高0.51米,肩径1.12米,腹径1.35米,钟顶至钟肩有六个圆孔平均分布其间,每孔周围钧铸有单线水波纹和缠枝纹图案,并铸有“重臣千秋”和“皇帝万岁”8个大字,钟腹铸着铸造者、捐资者铭文。


南宋禅院鸿钟

据了解,达州城北凤凰山北岩寺,在宋时称为太平兴国禅院,这口鸿钟于南宋庆元5年(1199年),由果州(今南充市)炉户冯廷一父子等铸造,悬挂于太平兴国禅院为百姓祈福。北岩寺的暮鼓晨钟曾为“达县旧八景”之一,该钟经过多次移动,最终在2011年移至达州市博物馆。该钟因体量庞大得名“鸿”,全身布满铭文,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钟纽为一只蒲牢,在中国神话传说中,蒲牢为龙九子之一,其形似龙但比龙小,原居住在海边,鲸发起攻击,它就吓得大声吼叫。人们根据其“性好鸣”的特点,常将其铸为钟纽,敲钟的木杵制成鲸状。每当敲钟时,好似鲸撞蒲牢,其声响入云霄。

如此大体量且保存相对完好的宋代鸿钟全国都不多见,虽然该钟钟纽已有残损,足部也有锈蚀,但仍属于国家珍贵文物,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些年探讨保护鸿钟这个问题时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专家认为环境、空气、气候等因素的改变可能损伤鸿钟,最终多方商讨决定为鸿钟安一个“家”,使之成为城市一景。

汉代辟邪摇钱树座

在“探秘达州馆藏文物”系列报道的达川篇中,已介绍过“洪荒摇钱树座”。除此之外,目前它和这个在达川区南城三里坪汉墓出土的“汉代辟邪摇钱树座”同属于市博物馆镇馆之宝。“汉辟邪摇钱树座”为青砂石质,辟邪神兽造型,辟邪昂首蹲伏于一长方形底座之上,头顶部凿有一个方形榫眼,为插摇钱树杆之用。辟邪面部生动,张口吐舌,憨态可掬,胁生双翼,胡下卷须,胸刻半环弦纹,背刻鳞甲,片片相叠。胸左侧阴刻一蟾蜍,双爪高擎两朵花束;胸右侧刻一女,曲膝而坐,单手托举三穗花枝,分别系“羽翼升天”和“嫦娥化蟾蜍”古代神话传说。


辟邪摇钱树座

两千年前的东汉时期,以成都平原为中心的西南地区极为流行“摇钱树”这一特殊的陪葬品。摇钱树在结构上分为树座与树身两部分,树身由树干及树枝组成,皆为青铜材质,易被氧化腐蚀,不易保存,多以残件存世。树座为石质或陶质,当时长生不死之神仙传说颇为盛行,其造型和图像内容也就多取材于《山海经》。


洪荒摇钱树座

摇钱树出土的墓葬多为大中型墓葬,这意味着该器物的使用者极有应该属于家族富有者。有专家认为,摇钱树喻意引导死者灵魂进入死后仙界,以及祈求财富庇护墓主子孙后代。从摇钱树座的作用和图案来看,可反映出人们信仰着神灵神兽的同时,也崇拜着树和财富。

汉代上釉砖

达州汉文化积淀丰厚,发现了不少汉代墓葬,出土了大量汉代文物,其中最典型,且数量最多的要数汉砖。在汉代,“砖”被广泛运用于墓葬,汉砖的种类和纹饰很是丰富。长方形、楔形、子母口砖等形状众多,纹饰更有菱形纹、耳杯纹、变形云雷纹、回形纹、同心圆纹、钱纹等各种几何纹,有的砖还带有“富”“贵”一类的吉祥语。


汉代上釉砖

市博物馆除了展示的几何纹汉砖,还展示了印有“朱雀、青龙、白虎、玄武”的四神砖,画面栩栩如生,生动活泼,而更珍贵的是渠县城坝遗址出土的“上釉砖”。城坝遗址先后出土的东汉墓砖数以万计,但上釉砖作为墓砖的一种,发现不多,全国仅10余件。这种东汉菱形纹釉陶砖为长方体砖,面饰车轮菱形纹,施黄褐釉,在灯光下,漂亮的几何纹被照得油亮耀眼。

上釉砖作为陶器的一种,例属于东汉低温铅釉陶,这是汉代陶瓷工艺的杰出成就之一。这种砖在东汉时期的川东北地区,不是普遍的砖,而是极为贵重和奢侈的物品,具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才能在墓葬中使用施釉砖,因而弥足珍贵,无论从考古学或艺术学看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