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知足常乐享晚年

更新:2019-08-16 11:07: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张建先(80岁)

朱瑞富老家是大竹县石桥镇人,1994年退休后一直居住在万源市白沙镇新城,今年87岁。

朱瑞富的少年时代是在重庆度过的,那时家里穷,他与乡里的同龄伙伴一起到重庆捡破烂和废品挣钱养家糊口,直到17岁才从重庆回到石桥镇老家,土改时分得了田地,家里才有了产业。1951年他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曾荣立两次三等功。1957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转业回到大竹县,被分配到民劳局工作。1958年万福钢铁厂招工,他带着20个名额的工人随同到了万福钢铁厂,进厂后他被分配到人事保卫科工作,曾任万福钢铁厂高炉运输队队长,三高炉书记兼队长,三个高炉的总支副书记等职。后来,他又先后辗转几个单位,1980年才调到原白沙工农区城建局工作,直到1994退休。

朱瑞富阅历丰富,经历曲折,走过的地方多,轮换的岗位多,任职的单位多,无论组织把他安排在哪里他都勤奋工作,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退休后,他精力旺盛,耍不惯,为打发漫长的闲暇时光,他到重庆打工6年,卖冰糕、做快餐、当学校保安……他啥都干过。回到白沙后,他一直居住在白沙镇新城上场口一个小套的住房里,至今也没有装修,家里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些好心人问他:“您是工作几十年的老干部,怎么不买一套好房子住呢?”他笑答:“再好的房子也就是遮风挡雨,只要能住就行。”他说,在生活上,我没有与别人攀比的必要,要比就和过去比,现在比过去好多了,哪一天不是过的好日子,知足常乐嘛,只要自我感觉良好就行。心态好了人就没有压力,时刻都有轻松感,有了好心情,自然就忘了年龄,精神上就会表现出年轻态。

说到饮食方面,朱瑞富尽量做到顺其自然,根据自己的口味购买当地土特产品佐以一日三餐,以素食为主,食物做到多样化,肉食适量,不暴饮暴食,注重肠胃健康。他随时做到科学养生,喜欢阅读有关介绍老年健康常识的书报,他把正确的理论指导和自己的身体、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加强锻炼,如今,他依然精神矍铄,腰板挺直,走路不亚于年轻人。

“通过多年的坚持,我已经尝到了甜头,也有了效果,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了健康和快乐!”临别,朱瑞富笑呵呵地望着笔者说。原来朱瑞富一席简短寻常的话却道出了他长寿的秘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