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舌尖的记忆

更新:2019-08-16 11:01: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朱晓梅

如果说有什么美味让我魂牵梦萦,那一定是儿时的零食美味。

难忘的是本地产的把把糖。一根小竹签插着一柄比铜板略大些的圆糖,糖上沾些细末样的米粉,用一张蓝花纸包了。撕掉糖纸,把糖放入口中,只余竹签在口外,一股混着米香的甜浸入心脾。甜味从舌尖漫延,传至舌根、喉头,漫至胃里,然后整个身心都被甜包围着。小心含着,又害怕化得太快,拿着竹签抽出糖,咽下膨胀的口水,伸出舌头舔几下,觉得旁边伙伴渴望的眼神要把我的糖吞进他们的眼睛里,忙把糖塞进嘴里,鼓着腮帮子含糊不清地说:“叫你妈妈花两分钱买去!”

两分钱,那是多奢侈的价钱!

而更奢侈的价钱,是八分。老十字街往上走,有一家老饮食店,叫“食而白”。妈妈带我们赶场,早已过了午饭时间,却没有找个地方让我们吃饭。她叫我们再忍忍,一会儿回家做饭吃。年龄最小的我早已前胸贴着后脊梁骨了,在食而白一带赖着不走了。因为有家店门口摆了一排金黄的油条,扁扁的约手掌宽,长长的,看起来酥酥的。反正妈妈好说歹说我就是不走,她要抱我,我双脚乱踢。看着我们几个眼巴巴的神情,妈妈叹口气,花八分钱买了一根油条。我们一人扯一截来吃。酥软的油条那个香啊,居然还带着甜味。吃完意犹未尽,我咂巴着嘴,伸出舌头把沾有油的手指舔了又舔。

后来赶场,妈妈刻意不带我们走那边了。不过县委对面有一家泡粑店,我们又把那泡粑叫娃儿糕。白色的是白糖做的,褐红色的是红糖做的。揭开蒸笼,整个蒸笼连空中都氤氲着水汽。蒸布上躺着的就是白白胖胖的娃儿糕。卖的人也不吆喝,弥漫的蒸汽就是无声的广告。大约这糕点不贵,出笼了围着的人也多。妈妈买几个来,一个发一个。一口咬下去,差点烫了舌头。除了略甜,还有点微微的酸,不过甜占了先机。三口两口下了肚,过才觉得有点粘,不过回味里尽是带着甜味的米香!

后来发现了更有味的零食,叫颗颗香,其实就是小粒的像正方体的豆腐干。用朴实的油纸袋装,油纸袋上没花纹没广告,就是透明的,露出黑黑的颗颗香来。一小袋才十来颗,居然要一角钱!不过,那滋味——啧啧,你丢一粒进嘴里,咸里含着五香八角的香气直挑战你的味蕾。说它干吧,它又绵软;说它绵软,它还有嚼劲。慢慢嚼,嚼碎了,舍不得咽下,那含着八角、有着卤味、和着豆香的味道在舌尖回环,真是每一颗都回味悠长啊!暗暗发誓:等我长大了,等我有钱了,一定天天买颗颗香,吃它个够!

这些零食要钱,所以吃的机会少。有一样“崽崽”,是姑婆的拿手活,过年总要弄好些来招待我们这些小崽崽。看起来,那就是苕干,金黄的,一条条的很匀称。吃起来,又酥又脆,带着红苕的香甜,又含有米香。它不像外婆做的苕干,没炒时粘牙,炒了有的硬得硌牙。我曾问过做法,说是要把洗净的红苕去皮蒸熟,和了糯米粉揉均匀再蒸,冷却后切成比小指还细的条晒干。吃的时候用特制的沙炒透就成。外婆嫌程序太多,不肯弄。于是年年盼过年,好去姑婆家吃苕干。我渐渐长大,姑婆也日渐衰老,终于,老得弄不出苕干了。等我想起应该学的时候,姑婆已溘然长逝了。

外婆不像姑婆那样细致,她粗枝大叶的,缝个衣服粗针大脚,除了喝酒,还抽烟。不过我们外孙、孙子、孙女好些个,都是她一手一脚带大,所以她总是风风火火的。不过她也有一样拿手菜让我记忆犹新。有一回,她买了些“鸡冠油”回来,切成条,和上糯米粉,用白糖拌匀,上笼蒸熟。出笼时摆上桌子,油香弥漫整间屋子。鸡冠油和着米粉,油浸浸、亮澄澄。糯米粉饱吸了油分,胀鼓鼓,湿润润。轻咬一口鸡冠油,“吱——”的一声,油水在口腔里炸开,甜味和着油香刺激着舌尖。咽下去,甜而不腻,油而不闷。我们几个吃得好不尽兴!

后来,再要外婆做时,她总是推托。这一推托,就是好几十年,于是我再也没有吃到她蒸的鸡冠油。算算日子,外婆去世也好些年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