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又见高考志愿被篡改,综合防范箭在弦上

更新:2019-08-16 09:43:11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周稀银   编辑:周稀银

日前,为了上同一所大学,河北保定第七中学一男生更改同校女生高考志愿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警方协调后,男生的监护人已经登门道歉,并赔偿2.6万元。(8月15日澎湃新闻)

男生如何篡改到女生的填报志愿的呢?原来,高考填报志愿的初始登录密码为考生的身份信息,小韩与小诚同为七中学生,又在一个艺术学校补习,平日里关系比较亲密。小诚在帮着小韩复印资料时,记下了小韩的身份证号,也为最后修改志愿提供了便利。尽管其家长对女生给予一定的赔偿,但也无法弥合小韩及其家人所受到的伤痛。

结合以往发生的多起考生高考志愿被篡改事件,应当引起各方高度重视,并联合加以综合防范。

作为考生及其家长,应对高考志愿密码妥善保存。小韩高考填报志愿的初始登录密码为自己身份信息,而之后肯定没有更改或加密,这才让小诚有机可乘。可见不再使用初始密码至关重要,而且在更改时千万注意保密,即使同学、老师和朋友都应被屏蔽,绝对保证自己的登录密码独立和绝密。假如不得已请人代为填报志愿的,事后要迅速更该密码,并注意检查是否被人篡改。须及早防范和发现,不要等到高考录取了才“惊鸿一瞥”。

而高考考试院呢,更要提升考生密码被冒用和破解的难度。不妨研发和更新相关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是否在加密上有所作为?比如,填报者不管是初始还是修改一律须使用手机版,且须提供与身份证相配套的指纹。再比如,使用“密码+手机短信验证码”方式。2017年山东高考报名工作信息安全升级,考生使用“密码+手机短信验证码”的方式保障信息安全,大力推动国产密码的应用。预防高考志愿被篡改,可以通过一定的科技手段或技术防范,让那些有恶意动机的人难以得逞。

还有,必须抬高高考志愿篡改行为的违法成本。作为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相关的法律规范还未明确,尤其是对于篡改行为如何定性,亟需出台相关细则。同时,需要在考生及其家长、老师中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抬高犯错成本,让那些所谓一念之差早点打住。而警方在接到类似报案后,谨慎使用调解方式,严格依法办案,该刑拘的要刑拘,切实抬高其违法成本。另外,社会征信机构是否将此类篡改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范畴,期待能开展调研论证,争取将类似违法行为列入个人征信系统,让篡改他人志愿行为不再低成本。

接连发生高考志愿被同学篡改的事件,不得不引起社会的重视。更多篡改填报志愿事件的被曝光,确实可以起到警示考生及其家长的作用,但这并不能掩盖相关制度的缺陷,加强制度性防范与严格执法的警示,当是减少和杜绝类似篡改事件频发的治本之策。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