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香港核心价值需要合力守护

更新:2019-08-16 09:27:44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梁海明   编辑:梁海明

日前,原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吴光正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反暴力是香港现在最大及唯一的“一大诉求”。在这份声明中,吴光正首次就目前的香港局势表态,“反修例”诉求已获得特区政府回应,现在的所谓“五求运动”是绑架香港人继续钻牛角尖,是为争取基本法以外的东西铺路。“暴力缠扰行动升级,居心何在?”

作为香港知名企业家,吴光正曾任香港最大地产商之一的九龙仓集团主席,其本人位列《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9年香港富豪榜第七位,可以说是香港商业界成功人士的代表之一。首先,必须说,他的观点及立场如今在香港并非少数。8月13日香港多个行业,包括部分证券投资公司、上市企业等,在媒体分别刊登联署声明,呼吁尽快止暴制乱,共建美好家园。41家地产商也发表联署声明,强烈谴责近日不断升级恶化的暴力行为及破坏事件。此前,香港广大市民也已经发出这样的声音,在报纸头版刊出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的“感谢信”。可以说,在民意的鼓励和政府的推动下,香港各行各业已经站出来,纷纷响应“止暴制乱”的呼吁。

其次,过去一段时间,由于暴力活动不但冲击了香港正常的政治秩序和民众的生活,也让金融、地产、零售等香港支柱性行业的经营情况,受到很大影响。比如香港机场和航空公司受到冲击,直接导致近期赴香港游客的数量出现60%-70%的断崖式下跌。对于一个多行业都需要依赖旅游消费、零售的城市而言,这让很多香港企业和民众的经济收益受损严重。

再次,香港一段时间以来被暴力对抗所侵扰的状况令很多人心忧,这也让大家意识到必须形成“齐心协力反暴力”的大氛围。作为一个法治社会,香港不能让暴力把理性的空间吞噬。只有合法表达意见,游行获得警方不反对通知书,才能尽快恢复香港的正常秩序。

笔者认为,正是因为以上三个因素,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机构和精英站出来,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反暴力”立场。

当然,还有一些香港大企业和精英人士对站出来公开表态“反暴力”还有这样那样的顾虑和犹豫。比如有些企业,本身员工也分成支持和反对两派,所以企业为了不增加员工间的冲突而选择态度暧昧;有些则是明哲保身型,希望能够正常做生意就好,只要暴力事件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就行;还有一些企业是担心自己表态会“引火烧身”,遭到那些暴力分子的报复,或者产品遭到这些人在网上发起联名抵制。一些香港的知名财经专家、评论员和法律工作者,也因为担心自己或家人的信息被暴徒“人肉”和恶意泄露,所以尽量不涉及立场表态的话题。

支撑香港繁荣稳定和正常运行的重要支柱,包括法治、施政、经济和金融等等。其中,尊重法治和维护秩序是最重要的。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如果规则被破坏,外部资金就不敢来。如果资金不敢进入,香港就会变成“死港”。这是破坏法治和规则带来的最直接后果。

而作为海外资金的流向,“旅游警示”是一个重要参考指标。截至目前,已经有22个国家和地区对香港发出海外旅游警示,意味着将会带来非常负面的结果。因为资本的一个特性就是“避险”,即便一个项目的前景很好,而且产地不在香港本地,但只要主体机构在香港,也会受到影响。金融服务业如今在香港GDP中所占的比重达到18%左右,为香港提供了约30万个就业岗位。如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尽管香港股市大跌,但没有被列入旅游警示,还是有资金流入香港。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资金流入,意味着连浑水摸鱼的人都没有。

眼下,上述香港大企业和知名人士站出来公开表态“反暴力”,对稳定社会情绪有着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作用。第一,地产、金融、港口、零售等这些香港经济支柱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商业领袖表明立场,有助于其员工和行业相关企业静下心来思考,什么才是对香港繁荣稳定最至关重要的。

第二,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如行业专家、会计师、律师和大学教师站出来发声“反对暴力”,则有助于他们对各自群体发挥影响力。香港社会大致分成三个阶层,商业领袖代表着上层精英,专业人士影响着香港的中产或中下层人群,而真正的基层则依靠同乡会、工联会及不同界别人士发挥影响。

随着事态的发展,笔者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香港各行各业还有一些事情亟待去做。其一,企业公司应在内部对员工发出声明,务必坚守法治,如有违法者,公司不但会对其惩罚,其自身也须承担法律后果。第二,9月将至,香港各大院校和中学也快开学了,学校也应明确态度,上课学习才是学生的本分和主业,校园对暴力活动必须说“不”。其三,社会各种商业机构应积极维护法治,配合警方的执法行动,帮助社会恢复正常秩序。不让警察进入商场借用厕所的“怪事”不应再重演。

正如吴光正先生在声明中所说,“我仍相信香港的狮子山精神、香港的核心价值。”那么,这个香港的核心价值,需要各行各业和各类人群形成合力,尽己所能去守护。(作者是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