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达城银行争夺ETC业务优惠补贴的背后,银行究竟看中的啥?

更新:2019-08-15 15:17: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胡健    编辑:庞岚月

最近国家公布了ETC最新政策,今年底前将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届时可能只保留一条人工收费通道。时下,我市各家银行已纷纷展开ETC办卡客户争夺大战,在各种优惠补贴的背后,银行究竟看中的是什么?

办理过程简便快捷

在达城某工商银行营业部,记者前往办理ETC的柜台时,柜台前已经有不少待办业务的市民正在排队。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位客户的旁边均有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在全程引导服务,证件准备、填表、复印资料……一切办理程序都显得有条不紊。

“办理ETC的客户,只需带上身份证和车辆行驶证即可。”据该行工作人介绍,持有工行借记卡的市民开办ETC业务无须再另外办卡,通过借记卡绑定一张ETC卡即可。没有借记卡的市民,现场办理一张ETC信用卡就行,办理过程只需要几分钟时间。

记者看到,银行还专门设置了停车区域,市民办理ETC业务后,工作人员仅用了2分钟时间就完成ETC设备安装并激活,然后就可驱车离开。

银行各种优惠吸客

自国家公布ETC最新政策后,目前达城各家银行都迎来ETC业务办理的高峰,因为大家都不愿在驱车驶上高速公路时,与货车排队通过那仅剩下的一条人工收费通道。

记者走访发现,几乎每家银行都给出各种馈赠活动,吸引车主前去办理ETC业务。比如建设银行,为办理ETC的客户赠送100元超市购物券。工商银行为绑定借记卡的ETC客户赠送50元加油券,开办信用卡的客户赠送100元加油券。

邮储银行的促销手段更是力度空前,该行的“邮储银联车主主题信用卡”包括普卡、金卡和白金卡,加油返现最高可达8%。白金卡还能享受在全国范围内指定机场停车场,刷卡消费1元可尊享2小时或48小时机场停车服务。另外,白金卡持卡人1元钱还可购买4次私人医生服务,享便捷挂号、电话方式一对一病情分诊及三甲医院挂号礼遇。甚至连外出下榻酒店,可能享受免费双人早餐、房型升级、提前入住延迟退房等礼遇,从而提升持卡客户的尊崇感。

“现在,我们银行职员都分配了任务,利用各种人际关系招揽ETC客户。”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车主办理ETC业务已是大势所趋,不仅通行高速公路更加快捷,还能享受9.5折的过路费优惠折扣。

补贴背后看中什么

据了解,一部ETC设备的成本是200多元,如今各家银行都是免费赠送并负责安装,加上办理时的人工成本和馈赠补贴,怎么看,各大银行都是在做一笔亏本买卖。然而,各家银行却是花费力气在争夺客户资源,那银行看中的究竟是什么?

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各家商业银行来说,现在已经进入一个银行卡发展的停滞时代,很多商业银行服务都被互联网的第三方支付服务所取代,商业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在某种程度上就变成了一种“沉睡卡”。

记者从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上查询到,中国银行卡已累计发放63.7亿张,平均每人持有的银行卡数量接近5张,而累计活卡量只有41.8亿张,21.9亿张“沉睡卡”已经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每个人持有的“沉睡卡”平均接近2张。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提升服务活跃度已是商业银行面临的最大问题。该人士表示,借着这次推广ETC业务的契机,各家商业银行都看到了发展曙光。因为ETC交易必然是活跃的用户交易,一旦ETC的推广率达到官方预计的90%以上,就能给商业银行带来大量活跃用户。同时ETC这种设备只能基于银行卡这种支付方式进行使用,加上有车一族大多都属于优质客户,所以各家商业银行会热衷进行推广,并侧重将ETC信用卡的营销作为发力方向。除此之外,ETC产生的通行费用以及卡上沉淀的资金,衍生的金融服务等,也是银行大力推广的重要原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