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刨地果

更新:2019-08-15 11:52:5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张凤琼

“六月六地果熟”,地果是生长在我们老家山坡田埂上的一种野生植物,是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的一种果子。

前段时间,去菜市场买菜,看到有人卖野地果,红红的果实,大的有鸽子蛋大,小的有指甲盖大,特别诱人,一下让我想起小时候刨地果的情景来。每年农历六月,是地果成熟的季节,也是学校放署假的时候,乡下孩子,每天早晚,大人给我们布置的任务就是割牛草,这是我们最喜欢的事,因为趁此机会可以漫山遍野地找野地果吃!

地果分两种,一种叫“灰包子”,把果实掰开,里面的肉是灰色的,无水分,是不能吃的;另一种是能吃的,成熟的果实软软的,红红圆圆的,掰开果子,里面果肉多,瓤也是红的,汁也多,吃起来像吃无花果一样,呲呲作响,散发出一种特别的香甜味,让我们这些小孩欲罢不能。每天早上我们几个人约起,早早地出门去割草,实际上是迫不及待地去刨地果。

地果常年生长的地方,大家都知道,因而果实有限,得去寻找新的藤蔓,看看叶子下面的果实可以吃不,一旦找到就高兴得手舞足蹈,争先恐后地刨起来。刨的时候大家都会相互告诫,别把不成熟的青地果弄掉了,不然,下一次就没吃的了!大家都是“保护性挖掘”,嘴上应着,手上可没闲着,有的果子露在泥土外面,双手把地果藤叶刨开,轻轻一下就摘下来了;有的果子熟透了,得用镰刀尖小心翼翼地剜出来,有时来不及用水洗,也来不及把泥土、野草弄干净,用手擦一擦,把上面的脐掐了,就往嘴里送,还边刨边说“这颗好甜”“这颗好大”“这颗被蚂蚁、虫子吃了”!

地果——是我们那个年代能吃到的最美味的甘果。有时候,肚子吃得饱,刨多了吃不完,也不敢往家里带,生怕大人说我们偷懒,不做正事,就用大的桐叶包起来,用草拴好,各人打上记号,统一放在一个秘密的地方,等午饭后割草的时候再去取,有时候还好,上午刨的地果还在,有时候果子不见了,就互相追问,“是不是你偷吃了的?”“是哪个偷吃了,不承认!要烂肠子!屙脓屙血!”尽管无人承认,大家也不深究,下次有吃不完的地果,就冒着被大人骂的风险,把它放在草背兜里,偷偷拿回家。

中午,本来太阳毒辣,天气热,是我们做署假作业的时候,小时候根本不在乎热不热,趁大人睡午觉,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偷偷地跑出去,找地果、刨地果,有时额头上被湿热熏蒸出一两个红红的像地果大小的疮,大人们叫做“地果疮”,说我们不听话,大太阳,还去刨地果,尽管长疮、挤疮很痛苦,可还是挡不住地果的诱惑!好了伤疤忘了疼,隔几天还得去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