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骄傲】蔡改:永远给孩子们“生命之绿”

更新:2019-08-15 09:48:3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刘岸 实习生 王佩艺    编辑:庞岚月

她是中共十六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

“我所获得的一切荣誉,都离不开党的培养和家乡这片热土的培育,我庆幸自己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现年68岁的蔡改退休前是渠县渠江镇第一小学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退休后,她一直在渠县青少年宫担任国学教师,并担任渠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乐此不疲。

蔡改儿时的梦想就是要成为一名好教师,把知识无私地传授给学生,并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25岁时,蔡改开始教书育人。教学中,她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有益的课内外活动,寓教于乐,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塑造学生完整的人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蔡改一直致力于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努力和每位学生成为朋友。不论干部子女,还是留守儿童,亦或是所谓的“问题”孩子,她都会让他们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据了解,在她带过的班级中,100余人次先后获全国、省、市、县表彰。

1997年,蔡改成为特级教师后,她多次送教下乡,为全县青年教师上语文示范课,举办教改教研专题讲座,为城乡中小学生做师德报告。

学生为蔡改送上鲜花表达感激之情。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蔡改总结出许多教学经验和技巧,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将其分享给同事和同行。同时,她自己也积极接受新的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因材施教。

此外,蔡改积极参加教育科研课题实验,多次荣获省、市科研成果奖。2000年,蔡改入选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前往北京、上海等8座城市做师德报告。蔡改也因此被誉为当地教育战线上的一面旗子。

2009年,蔡改还没退休(她延长了5年退休)就积极参加了关工委工作。2011年退休后,她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关工委工作。当时,很多人都劝她说,到了该休息的年纪了,别这么累。但她却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时刻牢记宗旨,甘于奉献,尤其是要关心祖国的下一代。

在关工委工作期间,蔡改多次为偏远山区学校的留守儿童做“三爱教育”主题报告,与关工委其他“五老”志愿者一起为全县创办优秀家长学校建言献策,并致力于国学教育。

蔡改说,自己就是一片绿叶,不管是在三尺讲台还是在关工委,都会永远给孩子们“生命之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