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三味书记”刘毅的脱贫致富经

更新:2019-08-14 15:21: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平 艾祥永 袁书平    编辑:庞岚月

“做一个有品位的人,建一个有味道的村。”是刘毅到宣汉县黄石乡五梁村任第一书记时许下的誓言。

漫步五梁村,花椒产业园中一团团、一簇簇的青花椒缀满枝头,散发出阵阵麻酥酥的清香;走进贫困户王刚的家中,可品味甘醇上口的五梁村酒,让你一醉方休;在辉洪果业基地,漫山遍野的丑柑和茵红李树让你进入一片花果的世界……

“麻酥酥、醉醺醺、甜抿抿”成为该村精准脱贫帮扶成果的热词,“三味书记”成为该村老百姓对第一书记刘毅的称赞。

义无反顾扎根五梁

2015年9月,宣汉县第二中学党委行政班子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德才兼备、能力出众的校团委书记刘毅被派到了五梁村当第一书记。

孩子不满周岁,妻子在县医院工作,父母体弱多病……一连串的困难摆在刘毅面前,去,还是不去?

“坚决完成任务,给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服从组织安排,接到学校通知后,刘毅立即奔赴精准扶贫第一线。

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刘毅深感压力巨大,他一头扎进繁重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白天和村民聊家常,了解群众诉求,晚上在灯下将群众所托之事一件一件记在笔记本上,思考解决路子。

党建引领激发活力

刚到五梁村的刘毅,面对涣散的党组织、村支“两委”散漫的工作作风,让他从梦里很快回到了现实。此时,怎样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建强队伍,筑牢堡垒,凝聚民心是摆在刘毅面前的第一道考验,经过深入调研,“堡垒强基”行动应运而生。

村党支部按照地域和产业发展以及脱贫工作需要,健全了基本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村支“两委”干部带头按照“将支部建在脱贫产业一线”的思路,定期到产业基地召开产业协调工作推进会,带动贫困户加入产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助推党建和扶贫的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三味”特色助力脱贫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五梁村,背靠马伏山,山泉水充足且富含矿物质。经过多番考察论证后,适合九叶青花椒、不知火(俗名丑柑)等的栽种。刘毅迅速召开群众会议研究发展产业计划,发展“花椒”“五梁酒”“丑柑”成了五梁村民的共识。

目标确定了,谁来第一个吃螃蟹呢?通过从五梁村返乡农民工中挖掘发现,该村余海平有在广州办养殖场和在水果产业基地务工的经历,通过协商推介,很快达成了创业意向。说干就干,余海平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发展九叶青花椒200余亩。同时,贫困户王刚对酒很有研究,通过产业周转资金建好了五梁村酒作坊,用纯粮食和山泉水酿出的酒口感非常好。该村还通过引进“辉洪果业”发展“丑柑”百余亩,并带动100余户贫困户栽种柑橘树300余亩。

“要让‘麻酥酥’的九叶青花椒、‘醉醺醺’的五梁村酒、‘甜抿抿’的不知火(俗名丑柑)成为五梁村的金字招牌,实现村民稳定增收,要让五梁村民全都富起来。”面庞黢黑、一脸坚毅的刘毅,铿锵有力地说出了心里话。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