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壮丽70年】从凤凰山到全世界!达州人越来越大的旅行地图

更新:2019-08-14 11:07:5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赵曼琦    编辑:庞岚月

今年8月,在马来西亚兰卡威的天空之桥上,76岁的王桂珍戴着墨镜,和家人拍下了一张合照。全家7口人中,王桂珍笑得最为灿烂。这已不是王桂珍第一次举家出境游玩,但极具欧洲风情的马来西亚首府吉隆坡仍令她倍感新鲜。

王桂珍(右二一家

伴随着新中国70年来的飞速发展,达城市民旅行的目的地也越来越远,以前只能在书上和电视上看到的异国风情,如今都能真实地呈现在眼前……

周边一日游

翻开过往旅行的照片,看着客厅橱柜里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纪念品,王桂珍陷入了回忆。“新中国刚成立的10多年,许多人穷得饿肚子,根本没有旅行的概念。”小时候的王桂珍曾亲眼目睹,许多小朋友每天都要翻垃圾堆,“回收”别人家没燃尽的煤炭。虽然王桂珍家的条件还算可以,但也必须省吃俭用,家中的6兄妹每天天不亮就要赶到农贸市场抢购最便宜的菜。

80年代老照片

由于父母忙着挣钱养家,无暇也无力带孩子出门游玩,那时还住在通川区凉水井的王桂珍,每天只能和邻居家的孩子漫山遍野地“疯跑”,把下河摸鱼、上山逮鸟当成一次来之不易的“远足”。16岁之前,王桂珍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达川区乡下的爷爷奶奶家。

但每年也有几天,是让王桂珍兄妹翘首以待的日子。如果几个孩子的生日,赶上周末或者农闲,父母就会带着全家,进行一年一次的“度假”,要么在州河边烧烤,要么在凤凰山上野炊。

80年代在重庆旅游

去过天安门

改革开放后,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逐渐丰富起来。当时国内游方兴未艾,北京、西安、洛阳、开封等城市凭借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跃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热门旅游城市。

80年代单位旅游老照片

当时的国内旅游主要以小规模的差旅公务活动为主。达城60后市民卢先生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他作为单位上的中层干部,每年可以享受一次单位提供的旅游,趁此机会,他去过上海、成都、重庆等不少城市。

1983年,卢先生与妻子结婚后,抽出一部分新房装修的钱,做了时下年轻人想都敢不敢想的事——旅行结婚。两人从达州出发,先是乘坐人满为患的大巴车,又在慢吞吞的绿皮火车上待了好几天,终于到了北京。

站在北京的街头,两人长途跋涉的疲惫瞬间消失。夫妻俩在天安门前与五星红旗的合影,一张被当做结婚照摆在卧室,另一张则被卢先生放进了钱包。

达州旅游升温

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黄金周的刺激,国内旅游业遍地开花,达州的旅游行业也逐渐壮大。昆明、大理、丽江,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一度成为热门旅行地,超低价跟团旅游一时间席卷全国。16年前,达城市民朱川就是随着这波潮流,创办了达州假日国际旅行社。

王桂珍

朱川告诉记者,2000年后,跟团旅游逐渐在达城流行起来,凭借方便省事、相对安全、一站式服务吸引了很多游客。但在10多年前,旅行团安排的出游时间过于紧凑,仅仅能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却不能让游客玩得尽兴。随着旅游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人不再满足于“到此一游”,更多地将放松身心、享受生活当成了旅行的目的。

与此同时,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自由行、自驾游等形式随即应运而生。市民吕女士就是一位自驾游爱好者,每逢长假,她都会邀约身边的亲朋好友,带着帐篷自驾游。吕女士认为,虽然自驾游很累,但是可以自由安排行程,想到哪就到哪。

互联网+旅游

以前跟团游,现在自助游;以前周边游,现在出境游;以前为开拓视野而旅游,现在为享受生活而旅游……近年来,达州人的旅游方式、旅游目的地和旅游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桂珍和老公

“对旅行的要求越高,说明达州人的日子越过越好!”朱川很喜欢与朋友谈论近些年市民们在旅游方面的变化,“随着人们旅游观念的成熟,区别于游玩团和购物团的高档旅游团开始受到欢迎。”如今的游客更注重旅游的品质,在选择旅游线路上,更偏向于自费少、购物点少的线路。而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大家也不再满足于国内游,出境游逐渐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常态,从亚洲到大洋洲、欧洲和美洲,越来越多的人想去看看不同的世界。

自驾游爱好者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旅游体验。”朱川回忆说,以前去欧洲,客人要求14天内一定要走完欧洲十国。游客们一路奔波,几乎一路睡到景点,醒来拍个照,然后继续睡,回来后客人都喊累。如今,很多游客抛弃了这种旅游方式,更加注重旅游的质量。

随着互联网+旅游的迅猛发展,私人订制旅游如今渐渐成为风尚。人们通过手机上的旅游APP,可以随时随地查看线路、订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越来越简单。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旅游已不仅仅是一种时尚,更是生活的一种方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