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让更多的失信老赖在“黑名单”面前“服软”

更新:2019-08-14 09:57:38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叶金福   编辑:叶金福

“喂,你好,是平乡法院霍法官吗?我是XX公司负责人姚某,我们公司有一个执行案件,我被限制高消费了,无法购买高铁票,我们现在想立即还钱,能把我从‘黑名单’里撤出来吗?”8月12日下午,平乡法院执行法官助理霍胜洲接到这样一个电话。(8月14日《燕赵都市报》)

据报道,三年前,原告李某为被告XX公司运送混凝土料,截至2016年年底,被告XX公司共欠原告运费22460元,以盖有公司财务专用章的欠费证明为据。该债务虽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均以各种借口拒绝清偿。迫于无奈,2019年7月9日,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平乡法院执行法官在多次催促无果后,果断依照程序将该公司法人代表姚某列入老赖“黑名单”,即《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近年来,各地人民法院通过公布“老赖黑名单”、设立“老赖曝光台”等方式,向社会“曝光”失信老赖,并采取诸如限制乘坐飞机、限制高铁、限制出境等严厉措施,致使不少“老赖”寸步难行。这些举措无疑是一剂惩治老赖的“良方”,更是一把惩治老赖的“利剑”。

众所周知,借钱还钱,欠债还债,这是天经地义的。这些被上了“老赖黑名单”、“老赖曝光台”的老赖之所以“赖着”不还钱,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当初借钱时装孙子,什么花招都能用得出。但一旦钱借到了手,他们就压根没有想到要及时把借来的钱还上,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要把借来的钱还给人家的想法。即使对方上门来讨要了,“老赖”也没有要还钱的意思,能拖就拖,能躲就躲。有的越借越多,“虱多不怕痒”,管你谁上门,干脆一概不理。但无论何种原因,借的钱、欠的债还是要还的。哪怕一时还不上,也要向人家说明清楚,而切不可一赖到底,死活不还,甚至还耍无赖。这不但有违法律法规,而且也违背了道德伦理。

按照常规,老赖借钱、欠债不还,大家往往都会诉诸于人民法院求助。作为人民法院,理应担负起调解、追钱的责任与义务。而在公共场所公布“老赖黑名单”、设立“老赖曝光台”等就是一个很好地举措。

但笔者以为,要让更多的失信老赖在“黑名单”面前“服软”,还需跟进相应的惩治机制。一方面,作为人民法院,应该通过相应的法律程序,强制执行法律判决,限期老赖归还欠下的钱。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比如:禁止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禁止进入景区旅游、禁止出境、禁止贷款……等等,让失信老赖“一时失信,处处受限”,从而使其寸步难行,举步维艰。

同时,对那些“顽固不化”的失信老赖,该采取刑事处罚的就要进行刑事处罚,绝不让那些“失信老赖”逍遥于法外。如此,人民法院公布的失信老赖“黑名单”才能真正起到震慑的作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