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道让乡牢牵土地“牛鼻子”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更新:2019-08-13 11:21:5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冯小芳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道全   编辑:李小平

8月11日清晨,达川区道让乡燕子村的张大安一起床,便拿出手机呼叫起村里的专业工作队队员,“趁雨后凉快,赶快上工了。”

昔日荒地变“基地”

张大安是燕子村3组的组长,同时又是村民小组九叶青花椒种植基地的专业工作队长,主要带领专业队员负责60亩青花椒的管理、施肥、剪枝、采摘、烘烤、入库等任务。

花椒基地

进入三年生长期的青花椒

地还是那块地、人还是那些人。不同的是,通过土地入股、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关系优化,既保住了绿水青山,又让村民收入翻了番。

选好一个项目 为可持续增收“造血”

道让乡是达川区最偏远的乡镇之一,离达川县城80余公里,紧邻巴中市平昌县。全乡幅员面积26平方公里,森林面积20118亩,耕地11896亩,森林覆盖率60.71%,是典型深丘山林地带。

专业技术人员前来指导村技术骨干剪枝

山多地少,难养一家人。2014年,全乡7个村有4个是贫困村。因自然条件恶劣,地块分散,8000多人的乡镇,外出务工占到70%,在家劳动力仅千人左右。盖因此,全乡80%的土地撂荒无人耕种。形势不可谓不严峻。

专业队队长张大安指导村民为花椒树打枝

专业队队员为青花椒树打枝

2016年,乡党委、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带领村民先后到陕西渭南、重庆江津考察后,乡上统筹整合每个贫困村120万的整村推进资金、50万的产业扶持资金及非贫困村的20万发展资金,先后在各村开发出33块大小不等共计3050亩的花椒种植基地。同时,在4个贫困村成立了由村干部担任的4个专业合作社,财务实行独立核算,并委托乡三资托管中心对合作社的收入进行定期审计,杜绝新的腐败风险。

专业队队员为花椒树打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党委书记黄兴国告诉记者,全乡土地整理过程中,没有让挖机进场,也没有大肆改变土地样貌,“选择花椒产业,一方面能更好保护好山林、耕地,另一方面缘于对市场走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发现目前的市场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

搭建一个平台 真正让产业走向市场

项目有了,但如何建并形成产业优势却是个问题。全乡耕地分散,无法形成集中连片优势,劳动力缺乏也是一个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组建专业工作队,让队员经过专业培训后参与管理。”各村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年龄分段选取了具有劳动和学习能力的村民,组成了专业工作队,并为每个队员购买了意外险。同时,由乡上牵头从重庆江津请来专业技术人员,从育苗、剪枝、采摘,到最后烘烤,全程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村民技能不足的问题。

专业工作队正在采摘鲜花椒

山高路远,浇水施肥不仅耗费人工,还因劳动力不足无法完成。身为河海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工学博士的乡党委书记黄兴国,亲自动手设计出了一套丘陵地带分级式水肥一体化浇灌设施。建成后,200亩左右的土地仅需要3-5个人在短时间内即可灌溉,大大节约了人力及施肥成本。

产业有了,如何走向市场?2018年,靳家坪村160亩初产鲜花椒3300斤。当年市价是10元一斤,然而今年却下滑到了7、8元。这给初尝甜头的村民们提了一个醒,一旦失去了市场的掌控,价格永远被操控。

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村民烘烤

今年5月,乡党委再次整合资金在4个贫困村建起了4个烧烤房和1个冻库,以此来解决价格受控和错峰销售的问题。黄兴国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还会根据实际需要,延伸青花椒及花椒籽产品深加工链条。”

收获一片民心 在可持续增收中让利于民

2016年,因为要照顾家中老人,一直在外打工的张大安回到了燕子村。“9:1的分红,在任何一个地方都难多见的。”了解了全乡统筹推出的“农户土地入股+村集体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青花椒产业经营模式,眼光敏锐的张大安二话不说拿出自家的9亩多地入股。

所谓“9:1”,即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均可以土地入股,除去生产成本后,入股农户占9成份额,剩下的1成归村集体所有。此外,不愿意以土地入股的贫困户,也可以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并享受6年的股份分红。

为鲜花椒装厢

“让农民占‘9’,就是要让入股农民从产业转型发展中获利,在可持续增收中增添信心。”之所以没有引进业主进行土地流转,黄兴国说,一来土地流转一般较长,经过大开大挖式的土地整理,很难保证原貌,一旦外出村民不再打工时回来就会存在没地可种的局面。二来目前土地流转利益分配机制并不健全,农民除得到少量的流转费外,大头都由业主拿去了。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业主“跑路”的现象。道让实行土地入股,就是要让村民享受到可持续发展的增收红利。

为烧烤完毕的花椒寻找新的市场

来到靳家坪村花椒基地,2014年担任村主任、现任合作社理事长的何光才欣喜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今年初产鲜花椒10元、干花椒40元每斤的价格,村民入股一亩地的利润在820元左右,刨去用工、用肥等成本,村民一亩分红至少500元。如果到了丰产期,亩产值将高达5000元,这对于贫困村村民和村集体的自立发展无疑是一条新道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