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读懂“青衿”

更新:2019-08-13 11:15:3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罗学闰

古代对郑国可能没有好印象,最典型的大概就是“郑音乃靡靡之音”。在读中师时,我们的音乐老师王福明先生说“台湾音乐就是靡靡之音,都是些降音调,消磨人的精神和意志”。这当然是具有鲜明政治色彩的解释。对于郑国,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是它的“上巳节”,这是个最古老的情人节,男女奔而不禁。可见,郑国的“靡靡之音”,估计是歌颂爱情的。晨读《织色人史笺-青色-温文尔雅》开篇就是《诗经-郑风》有言: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来?“衿”者,乃是衣领。一位女子以情人的衣领饰物起兴,诉说自己的思念,略带急切,又有几分撒娇般的恼怒(嗔怒)。

《毛传》说“青衿”是“学子之服”,就是“读书人穿的衣服”。青衫,为青色平添了许多知性的色彩。汉朝的学者肯定周朝读书人均身着青衫,汉以后,“青衿”已成为学子和文士的标志。南北朝时,庚信得了王侯赏赐的丝布,就作文答谢说“青衿宜袭,书生无废学之诗;春服既成,童子得雩沂之舞”。初唐四杰的杨炯为益州新都县(四川的鬼城)的孔庙撰写碑文,以“绛帐语道,青衿质疑”来描述师生间的授业解惑。到了明清时,青衫几乎已经成为秀才的制服。《游学琼林》云:布衣即白丁之谓,青衿乃生员之称。生员,是明清时经各级考试进入府、州、县学读书的人,俗称“秀才”。由此可见,青衿,从古至今都是学生的代名词,此所谓“衿衿学子”也。

我们都熟悉曹操的《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惟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讌,心念旧恩。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如果选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和“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可以明显地看出,《短歌行》更像一代英雄的曹操诗化的招聘启事呢。“纵我不往,子宁不来?”:就算我没有去找你(三顾茅庐),你们为什么不主动来投奔我呢?这一隐藏在《短歌行》里的问句,确实为曹操招来了一大群青衿,荀彧、荀攸、郭嘉、程昱、刘晔,都是当代名士,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呢,所以曹操能把大半个中国玩于股掌之间,靠的都是“青衿”哦。

每年九月,算是青衿之月。“绛帐语道,青衿质疑”,学子们又进校门,老师们又上讲台。要是老师们都能“绛帐语道”,学生们都能“青衿质疑”,一片青衫之前,一篷红红的师帐,先生传道授业解惑,后生们勤学好问,那是一幅多么令人兴奋的图画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